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紀念館館長共話黨的百年光輝歷程

講好紅色故事 傳承紅色基因

2021年07月01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遵義會議陳列館。
  胡志剛攝(人民視覺)
  圖②: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大禮堂舊址。
  本報記者 楊顏菲攝
  圖③:西柏坡五大書記像。
  趙永輝攝(人民視覺)
  圖④:香山革命紀念館。
  資料圖片
  圖⑤:延安革命紀念館。
  加向前攝(人民視覺)

  瑞金中央革命根據地紀念館館長周景春——

  蘇區精神代代傳

  1931年11月,中華蘇維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瑞金召開,宣告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成立。這裡是許多個“第一”的誕生地:第一個全國性紅色政權在這裡創建,第一部憲法大綱在這裡頒布……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成立后,迅速在政權、廉政、法制、經濟、文化、教育、衛生、交通、郵電等方面開展大規模建設,中央革命根據地呈現出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

  中央革命根據地的創建與發展,在中共黨史和中國革命史上有極其重要的歷史地位和作用。在這一時期,中國共產黨進行了建立人民政權的偉大探索和在局部地區執政的重要嘗試,不僅進一步加強了根據地建設,擴大了黨和紅色政權的影響,開創了土地革命戰爭新局面,同時為以后的革命和建設提供了豐富的歷史經驗,培養了大批領導骨干和組織、管理人才。

  2011年11月4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同志在紀念中央革命根據地創建暨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成立80周年座談會上指出:“在革命根據地的創建和發展中,在建立紅色政權、探索革命道路的實踐中,無數革命先輩用鮮血和生命鑄就了以堅定信念、求真務實、一心為民、清正廉潔、艱苦奮斗、爭創一流、無私奉獻等為主要內涵的蘇區精神。這一精神既蘊涵了中國共產黨人革命精神的共性,又顯示了蘇區時期的特色和個性,是中國共產黨人政治本色和精神特質的集中體現,是中華民族精神新的升華,也是我們今天正在建設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要來源。”

  為了讓蘇區精神薪火相傳,1958年瑞金博物館正式設立,后更名為瑞金中央革命根據地紀念館(又名中央革命根據地歷史博物館),經改造,現有中華蘇維埃紀念園、葉坪革命舊址群等大量集群式的紅色旅游景點,館藏文物1萬多件。從2020年開始,紀念館強化瑞金黨史的專項研究和資料收集,引入新的布展技術,對展館進行了全面提升。胸懷千秋偉業,恰是百年風華,紀念館會以更加豐富的史料,更加生動的呈現,讓蘇區精神世代賡續。

  (本報記者  楊顏菲採訪整理)  

  

  遵義會議紀念館館長陳鬆——

  紅旗漫卷長征路

  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征程,遵義標志著偉大的轉折。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長征初期嚴重受挫。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此召開擴大會議。3天裡,中國共產黨人第一次獨立自主地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決自己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問題。遵義會議結束了“左”傾教條主義錯誤在中央的統治,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中共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真正懂得獨立自主是從遵義會議開始的”。

  2015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調研時參觀了遵義會議會址和遵義會議陳列館。總書記指出,遵義會議作為我們黨歷史上一次具有偉大轉折意義的重要會議,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堅持走獨立自主道路、堅定正確的政治路線和政策策略、建設堅強成熟的中央領導集體等方面,留下寶貴經驗和重要啟示。我們要運用好遵義會議歷史經驗,讓遵義會議精神永放光芒。

  遵義會議紀念館是集中展示紅軍長征、遵義會議召開和弘揚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的重要陣地。2013年遵義會議陳列館進行了改擴建。新建成的陳列館充分利用室內空間進行平面展示、模型展示、實物展示和多媒體展示,並運用三維空間立體展示、移動智能終端服務等現代傳媒手段,全方位、立體化、多角度進行展陳,為更好弘揚遵義會議精神,講好紅色故事奠定堅實基礎。

  堅定信念、實事求是、獨立自主、敢闖新路、民主團結,在遵義會議精神激勵下,中國共產黨探索真理的路愈走愈寬。回望我們黨百年奮斗和成長的光輝歷程,處處鐫刻著實事求是、追求真理、敢走新路的深深烙印。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從長征精神和遵義會議精神中深刻感悟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續寫新的篇章,創造新的輝煌!

  (本報記者  黃  嫻採訪整理)  

  

  延安革命紀念館館長茆梅芳——

  初心如磐向未來

  延安是中國革命的聖地。從1935年到1948年,以延安為中心的陝甘寧邊區,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政治指導中心和中國人民解放斗爭的總后方。

  2020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要堅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廣大黨員、干部,用以滋養初心、淬煉靈魂,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黨性的差距、校准前進的方向。”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延安精神的歷史地位和時代價值,為新時代用延安精神教育廣大黨員、干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1935年10月,從江西出發的中央紅軍,歷經二萬五千裡長征,百折不撓突破重重險阻,帶著對革命理想無比的忠誠和堅定的信念抵達陝北。自此,延安成為中共中央的“落腳點”,也成為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贏得抗日戰爭勝利,進而奪取人民解放戰爭勝利的“出發點”。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延安生活和戰斗了13個春秋,他們運籌帷幄,決勝千裡,探索根據地經濟建設、政治建設、軍事建設、文化建設,作出了關系中國革命前途命運的一系列重大決策,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作出了偉大歷史貢獻。

  1950年7月1日,延安革命紀念館成立,館內現有文物3.6萬件、珍貴歷史照片1萬余張,展現那段艱苦卓絕的歷史,講述老一輩革命家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故事,詮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為慶祝建黨百年,配合黨史學習教育,紀念館全面啟動並圓滿完成《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基本陳列提升改造,策劃《不忘來時路》等專題展覽,組織《延安精神 永放光芒》等多個原創展覽赴全國巡展。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學習好、研究好、宣傳好、踐行好延安精神,讓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本報記者  龔仕建採訪整理)  

  

  西柏坡紀念館副館長段彥峰——

  續寫“趕考”新篇章

  百年歷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中國共產黨百年的奮斗歷程中,西柏坡無疑是最輝煌的時期之一。

  新中國從這裡走來——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中共中央曾在地處太行山東麓的平山縣西柏坡辦公,指揮了遼沈戰役、淮海戰役、平津戰役三大戰役,召開了著名的七屆二中全會,毛澤東同志向全黨發出了“兩個務必”的號召,要求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西柏坡成為黨中央解放全中國的“最后一個農村指揮所”。

  趕考,永遠在路上。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7月在西柏坡調研時指出,“從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正在征程中。‘考試’仍在繼續,所有領導干部和全體黨員要繼續把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考驗的‘考試’考好,努力交出優異的答卷。”今天,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這場考試的繼續。

  西柏坡擁有豐厚的紅色歷史資源。作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陣地,利用好這些寶貴的紅色資源,發揮好主力軍的作用,弘揚和宣傳好“趕考”精神,西柏坡紀念館有著義不容辭的責任。西柏坡紀念館結合紅色教育資源推出“六個一”特色服務(參觀一次主題展、重溫一次入黨誓詞、向偉人敬獻一次花籃、聽一次專題黨課、唱一首《團結就是力量》紅歌、觀摩一個精准扶貧脫貧示范村),通過多種手段讓紅色資源活起來。

  接下來,紀念館將推出《西柏坡100個經典瞬間》《西柏坡100封書信故事》等重點書籍﹔打造《紅色土地、英雄河北》《團結就是力量》兩個專題展覽﹔編排以“趕考”為主題的精品舞台劇,到各地巡回演出,讓“趕考”精神進到千家萬戶,植根於每個人的心田。

  (本報記者  馬  晨採訪整理)  

  

  香山革命紀念館館長張愛軍——

  人間正道是滄桑

  1949年3月23日,在三大戰役相繼勝利的歡慶聲中,中共中央和毛澤東同志從西柏坡北上北平,正式拉開中國共產黨進京趕考的序幕。3月25日,中共中央和毛澤東同志進駐位於北平西郊的香山。在香山期間,毛澤東和朱德同志聯合發布向全國進軍的命令,吹響了“打過長江去,解放全中國”的偉大號角﹔毛澤東同志發表《論人民民主專政》,為新中國的建立奠定理論和政策基礎﹔中共中央同各民主黨派、各界人士共同籌備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起草通過了《共同綱領》,確定了新中國國體政體,制定了新中國一系列基本政策,為新中國誕生搭建了堅實牢固的“四梁八柱”。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在香山期間,毛澤東同志揮筆寫下的光輝詩句,展現了對歷史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和對中國革命前途的堅定信心。中共中央和毛澤東同志在香山的革命實踐,集中而生動地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矢志初心,為中國民族謀復興的使命擔當。香山革命紀念館《為新中國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題展覽,通過800多張圖片、地圖、表格,1200多件實物、文獻、檔案,全景式呈現這段波瀾壯闊的光輝歷程。

  2019年9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時強調,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緊密團結起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銳意進取、開拓創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滿懷信心繼續把新中國鞏固好、發展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香山革命紀念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香山革命紀念地和關於革命文物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全力服務保障黨史學習教育。據不完全統計,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紀念館接待各界觀眾近30萬人次,已經成為傳承弘揚首都紅色文化的鮮活課堂、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的鮮亮陣地。

  (本報記者  王昊男採訪整理)  

  

  本版責編:孟  揚  肖  遙  唐中科  曹怡晴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1日 12 版)

(責編:李哲、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