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個非遺項目500余件精品力作——

“流淌在生活”廊坊非遺美學展驚艷亮相石家庄

【查看原圖】
“流淌在生活”一場通往審美的生命體驗廊坊非遺美學展。 楊文娟攝
“流淌在生活”一場通往審美的生命體驗廊坊非遺美學展。 楊文娟攝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2020年09月09日18:50

人民網石家庄9月9日電 (楊文娟)紋樣典雅的景泰藍、流光溢彩的花絲鑲嵌、雍容典雅的雕填漆器……9月9日,“流淌在生活”一場通往審美的生命體驗廊坊非遺美學展在河北省群藝館舉行。來自廊坊市的35個特色非遺項目,500余件傳承中華優秀文化傳統精良之作,展示著燕趙文化的豐厚底蘊。

此次活動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河北省非遺保護中心、河北省群眾藝術館、廊坊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承辦,廊坊市群眾藝術館、廊坊市非遺中心協辦,廊坊非遺志願者團隊執行,展期為9月9日至10月8日。

本次展覽分為“傳世典藏·再現宮廷技藝”“民間活力·在生活中傳承”“歸去來兮·傳承技藝面向未來”“匠心工坊·生生不息的非遺匠心”四個篇章,內容涵蓋傳統美術、傳統制作技藝等藝術門類,展現出廊坊非遺藝術的蓬勃生命力,呈現出中國文化藝術的豐富多元。

走進展廳,展出的非遺作品可謂琳琅滿目,令人嘆為觀止。景泰藍、雕漆、百寶嵌、金漆鑲嵌、京繡、脫胎漆器、風箏、秸稈……每一樣都承載著中華民族厚重的歷史文化,展現出非遺傳承人的高超技藝。

據介紹,此次展覽選用沉浸式的展示方式,將靜態展覽與活態展示相結合,以場景式方式再現了由宮廷造辦處傳承並存續至今的宮廷技藝,並還原了風箏、布藝、刺繡、柳編等民俗場景。

在活動現場,脫胎漆器髹飾技藝、秸稈扎刻、玻璃油畫、勝芳布藝、柳編、傳統旗袍制作技藝、第什裡風箏、面塑等10位非遺傳承人,現場展示傳統制作技藝,其活態展示體現了非遺見人見物見生活的保護理念,也讓觀眾近距離領略了非遺的獨特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覽與傳統展陳方式不同,它採用當代表現手法,運用不鏽鋼、亞克力等當代材料,充分運用光影藝術,打造屬於非遺的 “光影空間”,讓民眾徜徉其間,仿佛穿越古今,品味非遺歷史神韻。 

分享到: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