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鄉:“1+N”產業矩陣托起農民致富夢

【查看原圖】
群眾在售賣金銀花。 姚友諒攝
群眾在售賣金銀花。 姚友諒攝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2020年06月15日16:38

“天剛蒙蒙亮就開始摘,村口地頭隨時隨地可以賣,上等的金銀花一斤賣17元,輕輕鬆鬆一天能摘10多斤。”河北省平鄉縣尋召鄉封洪康村李大爺售賣金銀花后,手點鈔票高興得合不攏嘴。

封洪康村,是享譽全縣的金銀花種植專業村,迄今已有10多年的種植歷史。“村裡原有建檔立卡貧困戶28戶97人,黨支部引導大家發展金銀花種植,到去年底全都摘了帽,金銀花已經成為村民脫貧致富的富貴花。”封洪康村黨支部書記李建科說。

封洪康村立足本村優勢,結合市場需求,通過“1+N”產業矩陣托起農民致富夢。“1”,指的是金銀花產業。全村200多戶,90%以上的農戶種植金銀花,規模達300畝,畝均產值約1.5萬元。村干部李書國說:“從五一勞動節過后開始採摘,一直到十一國慶節前夕,一年裡採摘期在5個月左右,幾乎家家戶戶都在金銀花產業鏈上掙了錢、發了財。”

“金銀花一次種植,當年見效,多年收益,村裡還專門辦起了農民夜校,不定期給群眾培訓種植管理技術。”金銀花種植戶霍利民通過學習培訓,不僅自己掌握了技術要領,還經常通過微信幫助指導其他農戶管理金銀花。

2018年5月開始擔任村黨支部書記的李建科,心裡有一本產業助農增收賬:“俺們村不僅發展金銀花這個支柱龍頭產業,而且‘N’種產業齊頭並進、並駕齊驅,因戶制宜,因人制宜,精准脫貧,精准致富。”

目前,封洪康村養殖肉牛150多頭、種植油葵100多畝、飼養蛋雞2萬多隻、種植大棚西瓜10多畝,10多戶群眾從事童車及文化用品加工,“一花獨放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滿園”的小康美景正在這個冀南平原小村庄一步步變成現實。(楊英聰、姚友諒)

分享到: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