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井陘礦區:春光裡的段家樓

【查看原圖】
石家庄市井陘礦區:春光裡的段家樓
石家庄市井陘礦區:春光裡的段家樓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2020年04月03日15:45

陽春三月,位於石家庄市井陘礦區的段家樓景區,院內玉蘭花、海棠花、櫻花等相繼盛開,姹紫嫣紅,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清風拂過,樹上的花兒隨著風微微搖動,像一個個小精靈,告訴人們,春天來了。

段家樓是國家級文保單位,入選第二批國家工業遺產名錄。據悉,段家樓由中國十大軍閥之首、北洋政府總理兼陸軍總長段祺瑞於1913年投巨資興建,是至今保存基本完好的華北地區最大的德式建筑群,總佔地面積達16萬平方米,由總經理辦公大樓、小姐樓、公子樓等七個西洋風格樓群組成,是一座集辦公、娛樂、休閑於一體的大型花園式私宅。段家樓下還有全長5556米的地道,有13個出口,內設有指揮室、機要室等,分上中下三層,四通八達,縱橫相連,且攻防設施齊全,被業內人士稱為“地下長城”。(文/圖 高敏、史曉莉、陳澤洋、盧少春)

分享到: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