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鼓舞河北干部群眾斗志

2020年02月25日08:2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鼓舞河北干部群眾斗志

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防控工作,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極大鼓舞著全省廣大醫務工作者和各條戰線干部群眾。大家表示,一定要迎難而上,奮力拼搏,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抓實抓細,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向日夜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廣大醫務工作者表示崇高敬意,讓我們倍受鼓舞、深感責任重大。”省胸科醫院確診病區第二梯隊醫療組長、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李寧說,省胸科醫院是新冠肺炎省級定點救治醫院,承擔著全省危重症病例救治與指導任務,他和他的團隊目前正在隔離病房戰斗,近日成功搶救了數名危重症患者,“看到越來越多的患者病情明顯好轉,感覺自己的一切付出和辛苦都是值得的。在接下來的戰斗中,我們一定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的希望和重托,堅定必勝信念,發揚職業精神,發揮專業所長,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就落實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精准防控和科學復工提供了根本遵循。”唐山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徐樹成介紹,2月13日,唐山市就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疫情、促進經濟社會秩序恢復作出部署,截至2月24日,全市復工復產企業12226家,到崗職工50.18萬人,其中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90.12%,規上服務業企業復工率62.1%,限額以上批發零售住宿餐飲企業復工率為52.8%。下一步,唐山市將進一步貫徹落實習總書記要求,繼續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策略,著力打通人流、物流堵點,全力推動產業鏈各環節協同復工復產。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要推動防控資源和力量下沉,充分調動社會力量共同參與疫情防控。對此,邯鄲市復興區鐵路大院街道九一社區書記何玉芳深有感觸,“疫情防控是一場人民戰爭,必須動員每一個人參與到防控中來。”何玉芳表示,作為一名基層社區干部,要帶領居民群眾再增信心、再增干勁,克服麻痺鬆懈思想,以“大門敞開、小門管好”為要求,做好發熱人群、扎堆人群和復工人員三類重點人群工作,嚴格管控外出人員,加大對發熱群眾的排查、隔離工作,對扎堆群眾進行勸阻,同時進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努力為復工的社區群眾提供便利。

“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勇當先鋒,敢打頭陣,主動擔當、積極作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明確了努力方向。”南和縣河郭鄉趙牌村黨支部書記李進國說,疫情發生后,趙牌村黨支部積極開展“黨建帶群建、防控在一線”志願服務活動,黨員干部帶領大學生、村民志願者共計60余人參加防控工作,對全村382戶1531人實行網格化管控,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作為基層黨員干部,我們一定咬定青山不放鬆,勇當先鋒打頭陣,把上級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用行動彰顯出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振奮人心凝聚力量,我們一定發揮好職能作用,把各項部署要求落實落細,化解企業缺工嚴重、穩崗壓力大和重點群體就業難等突出矛盾,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讓一名群眾掉隊。”贊皇縣就業中心主任韓力君介紹,該縣全力支持和組織推動扶貧龍頭企業、“扶貧微工廠微車間”等各類生產企業復工復產,用好用足援企穩崗政策,加大企業復產用工保障力度。為做好貧困人口就業工作,該縣將“春風行動”改為網上招聘,並將深入摸排本地企業用工信息,為企業與求職者搭建橋梁,努力實現勞動力就地轉化。

“習近平總書記就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提出要求,強調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這對我們做好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省教育廳學生就業創業指導中心主任王士平表示,將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我省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教育行政部門和各高校多措並舉,密切關注用人單位用工情況變化,多渠道開展網絡新媒體招聘活動,豐富就業創業教育線上課程,開展就業咨詢與心理咨詢相結合的線上個性化輔導服務,努力實現疫情防控和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雙贏。

(河北日報記者張淑會、王育民、梁韶輝、王永晨、吳培源、馬利)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