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深圳“高新软优”缘何纷纷落地邢台

2024年03月31日08:35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高新软优”缘何纷纷落地邢台

3月24日,邢台浩宁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一楼洁净车间,员工正在检测主板。河北日报通讯员邢志恒摄

3月24日,邢台浩宁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一楼洁净车间,员工正在检测主板。河北日报通讯员邢志恒摄

近期,邢台市在深圳招商引资捷报频传:浩宁显示屏生产基地、汉宇智能制造产业园、中惠通电子信息科技产业园等总投资额40.8亿元的7个项目相继落地,总投资额21.3亿元的5个项目签约,还有55个项目正在洽谈对接。

以传统产业为主的邢台,是怎样弥补与深圳产业匹配度不高的短板,成功赢得一批电子信息、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高新软优”项目青睐的?

“这是我们精准匹配产业链‘靶向’招商的成果。”3月26日,邢台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俊国说。

去年以来,邢台市围绕“工业立市”发展战略,把握“南资北移”契机,瞄准珠三角地区的深圳等城市,重点招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产业项目,促进邢台产业提档升级。

“紧盯邢台46个特色产业集群、25条重点产业链的发展需求,招商团队认真研究广东107个产业集群相关企业的战略布局、投资动态、现实需求等,积极寻找结合点,力促双方精准对接项目。”邢台市驻深圳招商办事处主任孙利国说。

去年以来,邢台市驻深圳招商办事处积极对接深圳河北商会、深圳邢台商会、广州邢台商会和知名企业、投资机构等,并通过聘请的20位邢台市招商大使,收集筛选有效项目信息百余条,成功邀请15批次深圳龙头企业相关负责人等到邢台考察对接,在两地开展不同主题的招商活动10余场。

去年,围绕清河羊绒、汽车及零部件两个具有规模优势的特色产业集群,邢台市驻深圳招商办事处促成了投资2.2亿元的清河羊绒原料集采平台、投资5亿元的汽车底盘总成基地项目落地。

深圳市前海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首家上市的供应链公司。经邢台市驻深圳招商办事处牵线搭桥,清河县招商人员多次与该公司对接并邀请其实地考察。去年4月,双方顺利达成合作,由该公司与清河羊绒龙头企业共同建设清河羊绒原料集采平台。

“该项目计划年集采分销山羊绒原料1万吨,聚拢羊绒原料资源,形成以信息化平台为操作模式的集散中心,建成柔性供应端与数字销售端的全产业链。”清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于新峰表示。

邢台高新区去年刚刚完成优化调整,其“智能制造和数字经济转化核心区”的发展定位和重点培育的数字经济、电子信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与深圳的主导产业高度契合。为此,邢台高新区积极“筑巢引凤”,在邢台市驻深圳招商办事处的大力配合下,成功招引了浩宁显示屏生产基地、汉宇智能制造产业园、健康峰生命科学综合产业中心等项目。

“去年春节期间,邢台高新区有关领导在打电话拜年时还在跟我谈入驻政策和落实细节,说得特别实在,我当即决定将自己在深圳的企业搬过来。”3月23日,在浩宁显示屏生产基地,邢台浩宁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立告诉记者,得益于邢台高新区提供的定制化厂房,公司去年6月轻松入驻,总投资8.5亿元。去年12月完成设备安装开始试生产,截至目前产值已突破5000万元。

距浩宁电子不远,总投资约16亿元的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已经破土动工。“我们正在依托链主型企业招商引资、延链补链,实施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其中,仅浩宁电子就为我们牵线推介了10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邢台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尚鹏介绍,目前,已有深圳华壹佳康科技有限公司智能终端生产项目、深圳海鑫威科技有限公司显示屏生产项目、深圳天成通用科技有限公司智能显示屏生产项目等16家签订了入驻意向书,还有近30家相关联的上下游企业正在洽谈中。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园将通过“标准化建设+个性化定制”方式,为这些意向入驻项目建设定制化厂房。

在清河经济开发区河北领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国际领先的普通挡风玻璃无重影车载抬头显示系统正在抓紧生产。该产品已在乘用车、商用车、轨道交通等领域投用,市场前景可观。

这是康控创投基金投资引进的项目之一。2022年7月,深圳康佳集团康佳之星清河创投中心落户清河县,组建了规模1亿元的康控创投基金,构建“孵化器+基金+飞地”滚动发展模式,加快集聚孵化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截至目前,该基金已投资引进高精尖项目5个,储备项目10个。

“要提升高精尖项目的落地率,基金的支持非常关键。在粤港澳大湾区,基金招商已成为招商引资的主流方式。”王俊国介绍,该市去年下半年成立了总规模22亿元的市政府投资引导母基金和一支子基金,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充基金品种和规模,积极推广基金招商模式,加大基金招商力度,推进深圳优势企业与邢台高新区合作打造一批高新产业园,着力在产业链招商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记者张伟亚、王永晨)

(责编:杨文娟、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