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33项创新积分换来487万元贷款

2024年03月31日08:35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33项创新积分换来487万元贷款

前一段时间,河北智恒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个“甜蜜”的烦恼。

新药研发到了吃劲的时候,抗生素、抗糖药、心脑血管药……十几个品种都到了研发关键节点,也是最“烧钱”的时候。钱从哪里来?只能靠贷款。但智恒医药只有一大把技术,却没有土地,连厂房也是租的,“专利评估复杂,仪器抵押额度低,从银行贷款可没那么简单。”智恒医药财务经理岳怡说。

可是,得益于石家庄高新区推出的创新积分贷款,智恒医药的烦恼最近解决了。连日来,记者跟随岳怡一起,体验了创新积分贷款的过程,见证了创新积分如何变成“真金白银”。

事情要从3月初讲起。在一次问卷调查中,了解到智恒医药的资金需求,石家庄高新区科技局金融科负责人董瑞晗主动联系岳怡,向她推荐了创新积分贷款业务。

融资难,不是智恒医药一家企业的烦恼。在这些科技企业,最重要的资产是无形的,那就是创新能力。可通过银行贷款时,创新能力往往无法评估。

石家庄高新区下决心破解这道难题——以入选全国第二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为契机,破解中小科技企业贷款难困局。

“银行不敢向科技企业贷款,一个重要原因是不懂科技的价值。”董瑞晗说,“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就是要从看固定资产转向看创新能力等无形资产。”

然而,看固定资产容易,土地、车间等很容易量化;看创新能力困难,它包含着对未来创新成果的预期。

怎样才能让金融看懂科技的价值?石家庄高新区的做法是,建立一套涵盖33项指标的企业创新积分评价指标体系。

“就像3D画图,指标越细,画得越精准。”董瑞晗说,为了让指标设置更科学,他们历时将近一年,邀请十多家银行负责人、有关专家反复讨论修改,最终敲定了相关指标。

翻开指标体系,只见里面包含创新指标、成长指标和辅助指标三大类。“就比如说研发投入,就涵盖了研发人员占比、研发费用营收占比等多项指标,这样才能更科学、更公平地衡量企业创新能力和成长潜力。”董瑞晗解释。

根据这套评估体系,智恒医药得分为300分,在石家庄高新区2000多家企业中排名靠前。得知这个消息,岳怡高兴地给记者打电话说:“没想到这么高,创新积分真的懂创新!”

正是靠着这个积分,智恒科技获得了银行的信任。3月14日,岳怡约记者见面,并在建行石家庄开发区支行客户经理电话指导下,用手机下载了“惠懂你”App。不用跑银行,也不用提交任何材料,一键完成了贷款申请。

没想到,不到一周时间,贷款就批下来了。3月20日一早,记者在岳怡手机上看到,贷款额度为487万元。

这个数额完全出乎她的意料。智恒医药不是一家大企业,年销售额几千万元,按传统信贷规则,贷款额度只有几十万元。

多出来的额度从何而来?岳怡了解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公司获得的专利、政府奖补等信息,都纳入了对企业的评估。

无形的创新能力,就这样变成实实在在的银行贷款。“申请、提取都在手机App上完成,非常便利。”岳怡赞不绝口。这笔雪中送炭的贷款,很快就被用来购置液相质谱仪这款实验室里必不可少的研发设备。

在石家庄高新区,像智恒医药这样享受创新积分贷的科技企业已有79家,贷款额度超5亿元。(记者周洁)

(责编:杨文娟、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