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正”能量是如何爆发的

2024年03月25日08:47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正”能量是如何爆发的

近一个多月来,河北省钢架雪车运动员殷正在世界大赛中屡创佳绩

“正”能量是如何爆发的

殷正最近一段时间简直“杀疯了”!

北京时间3月22日,在2023-2024赛季国际雪车联合会世界杯美国普莱西德湖站比赛中,来自河北的运动员殷正获得男子钢架雪车冠军。这是继今年2月在第6站拉脱维亚锡古尔达站、第7站德国阿滕贝格站之后,他本赛季第三次夺得世界杯分站赛冠军。

由此,殷正成为我国第一个获得世界杯分站赛三连冠的钢架雪车运动员,赛季积分世界第三的排名也创造了我国钢架雪车运动员的新高。此外,在今年2月的国际雪车联合会世锦赛上,他还获得季军,为我国赢得了第一枚钢架雪车世锦赛奖牌。

今年28岁的殷正,北京冬奥会曾获第五名。本赛季国际雪车联合会世界杯的全部8站比赛中,前多半程还未显山露水的他,为何近一个多月来突然“正”能量爆发,表现令人惊艳?记者电话联系到殷正,进行了采访。

殷正说,国家队的帮助、伤势的恢复、体重的增加、经验的积累,都促进了他的成绩提升。

钢架雪车比赛时,运动员需要奋力推车出发以获得最快的初速度,如果推车速度慢0.1秒,最终成绩就会慢0.3秒左右。

作为一名推车型选手,殷正北京冬奥会前受腰伤所累,推车速度受到影响。北京冬奥会后,经过积极治疗,他的腰伤在去年下半年基本恢复,再加上训练中的摸索,推车速度得到提升。

钢架雪车选手需要一定的体重来为滑行提供重力加速度。与世界顶尖运动员相比,体重较轻很长时间以来是殷正的一个“短板”。为帮他增重,国家队和省体育局冬季运动中心进行了很多尝试。

随着训练量的减少,体重很快上去了。“受伤前我的体重是73公斤,现在是78公斤,是梦寐以求的理想体重。”殷正说。

我国钢架雪车运动起步较晚,缺乏大赛经验是不少运动员提升成绩的瓶颈之一。而上赛季和本赛季,殷正都参加了世界杯的全部8站比赛,大赛经验日趋丰富,终于实现从量变到质变。

“参加大赛会有更大的压力,倒逼我把每个细节都做好。”殷正说,无论推车还是滑行,甚至通过每个弯道时的身体姿势,都要努力做到最好,哪怕丝毫的偏差都有可能输掉比赛。

世界杯各站比赛在不同的赛道上举行,需要运动员和教练组进行针对性研究。随着参加的大赛越来越多,殷正对每条赛道的熟悉程度不断加深。

去年,国家钢架雪车队更换了外教团队,新聘请的教练团队曾率领德国队斩获多项世界冠军。殷正说,本赛季,每场比赛之前,教练团队都会给队员们细致讲解赛道的各种细节和注意事项。“成绩的提升,证明我们和教练团队的磨合初见成效。”

美国普莱西德湖站比赛是钢架雪车项目本赛季最后一项国际赛事。随着赛季的结束,北京时间3月23日国家钢架雪车队的队员们归国后,就地解散,迎来了一个难得的短暂假期。

殷正说,休假结束归队后,他将投入夏训,备战下赛季比赛。届时将继续踏踏实实练好每堂课、认认真真比好每场比赛,希望一次次刷新自己的成绩。(记者王伟宏)

(责编:林福盛、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