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乘势而上 河北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20日21:5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河北省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张晓博摄

人民网石家庄3月20日电 (记者张晓博)3月20日下午,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2年,河北省冰雪产业总规模(总产出)为587.1亿元,同比增长10.2%;增加值为220.3亿元,同比增长10.1%,在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进一步提高。

据河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彪介绍,河北省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果。冰雪产业的链条很长,对消费的带动力也很大,通过冰雪赛事,直接带动冰雪健身休闲、冰雪旅游、冰雪培训等业态不断壮大,辐射带动冰雪装备制造、冰雪用品销售等相关业态快速发展,全省冰雪产业走在全国前列。

在冬奥场馆后续利用方面,河北省采取了创新性的“六个结合”工作思路,并制定实施《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竞赛场馆后续利用总体方案》,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2023年,张家口赛区及其周边共举办各类赛事活动303项,吸引了国内外众多队伍驻训,青少年培训蓬勃开展,文旅活动丰富多彩,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重提升。

王彪表示,竞技冰雪运动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刚结束的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河北取得了29金27银26铜的好成绩,金牌数和奖牌数均位列全国第三,打破了东北三省长期垄断中国冰雪运动的格局,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下一步,河北省将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着力提升冬奥场馆后续影响力,计划申办更多高水平赛事;继续深化冰雪运动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加大冰雪场地设施投入与开放力度;在冰雪人才培养上强化体系建设,推动后备人才倍增;并通过各种优惠措施降低冰雪消费门槛,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