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名校办名队 以赛促训练

2024年03月20日08:58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名校办名队 以赛促训练

河北省大力推进校园足球高质量发展

名校办名队 以赛促训练

跑位、传球、盘带、射门,有足球场的地方,总少不了热衷足球运动的追风少年。如何让更多青少年驰骋绿茵场?在日前召开的河北省校园足球工作推进会上,记者找到了答案。

推进校园足球发展最重要的是要做好普及工作。推进会上,河北省发布了14所高中男子足球队建设学校名单。“通过开展‘名校办名队’活动,引领带动各级各类校园球队建设。”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季家林表示。

高水平球队建设离不开高水平足球赛事。通过普及推广和竞赛体系建设,让更多青少年参与足球运动,是校园足球的主要任务。今年,河北省将举办大学、高中、初中、中职、小学全学段足球赛事,以赛代练、以赛促训。

发展校园足球,最关键是提升学生对足球的兴趣,不断扩大校园足球普及面,河北省各地各学校对此进行了积极探索。

保定秉承“教学是基础”的理念,聚焦课程建设,系统开展足球知识、技能等普及教学,推动校园足球教学形成体系。通过校际优势资源融合,发挥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师资、场地优势,探索“教、练、赛”融合机制。

“目前我市已经形成了以一所高中为龙头学校,三所初中、六所小学组成的一条龙布局和阶梯培养模式。今年,我市还将依托保定中学和保定师范附属学校打造男足梯队建设,利用足球特色校的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切实提高校园足球整体水平。”保定市教育局副县级督学黄旭介绍。

校园足球发展离不开课堂这个主阵地。邯郸市丛台区中华桥小学将足球运动作为学生一项必修课,每班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同时,根据学生的年龄和生理特点,设计游戏教育,寓教于乐,分年级组织学生学习运球、传球、颠球等基本技能,确保各年龄学生的足球课高质量开展。

师资是提升校园足球教学水平的保障。石家庄全面加强足球专项师资力量配备,每年举办石家庄市中小学校园足球专项教师培训,目前已累计培训足球专项体育教师1350人次,为普及开展足球运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足球运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河北师范大学在体育教育专业中专门设立足球专选班培养足球专业师资,在运动训练专业中设立足球专项班培养足球专业教练员。近5年来,该校还增加了运动训练专业足球运动员招生指标。

“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校园足球赛事体系,营造良好赛事氛围,落实‘名校办名队’的思路和理念,坚持专业办赛、文明办赛,提升各项赛事的专业化水平,推进全省校园足球高质量发展。”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林福盛、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四纵八横、七河连通” 河北谋划构建省级骨干水网
  人民网石家庄3月15日电 (记者祝龙超)从3月14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水网建设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河北省水网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河北省将以七大河流水系为基础、以引江引黄等重大引调水工程为骨架、以大型调蓄工程为结点,谋划构建“四纵八横、七河连通”的省级骨干水网,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其中:“四纵”指南水北调中线、南水北调东线、引黄工程、引滦工程等四条纵向重大引调水工程;“八横”指邯沧干渠、邢清干渠、石津干渠、保沧干渠、天津干渠、廊涿干渠、万家寨引黄、云州调水等八条跨区域(流域)骨干输配水通道。…
补齐短板 河北加快推进防洪体系建设
  人民网石家庄3月15日电 (记者祝龙超)从3月14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水网建设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目前防洪工程存在的突出问题,《河北省水网建设规划》对防洪排涝体系建设进行了统筹安排,进一步完善防洪布局,畅通行洪排涝通道,增强洪水调蓄能力,健全城市防洪体系,完善非工程措施,补齐防洪工程体系的短板弱项。 据河北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处长陈洁介绍,《河北省水网建设规划》牢固树立京津冀防汛抗洪“一盘棋”思想,按照“上蓄、中疏、下排、有效治洪”的原则,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持续完善流域“分区防守、分流入海”的防洪格局,以河系为单元,构建以大型水库为骨干、河道堤防为基础、蓄滞洪区为依托、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综合防洪减灾体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