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整体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2024年03月01日08:49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整体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整体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十四冬”河北省体育代表团成绩盘点

2月24日,河北运动员陈傲禹(右一)在比赛中。当日,在“十四冬”速度滑冰青年组女子集体出发比赛中,陈傲禹获得金牌。河北日报记者 耿辉摄

2月24日,河北运动员陈傲禹(右一)在比赛中。当日,在“十四冬”速度滑冰青年组女子集体出发比赛中,陈傲禹获得金牌。河北日报记者 耿辉摄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于2月27日闭幕,河北省运动员在竞技类项目上共获得29枚金牌、27枚银牌、26枚铜牌,金牌数和奖牌数均位列全国第三(第一名和第二名分别为黑龙江和吉林),打破了东北三省长期垄断中国冰雪运动的格局,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省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河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冰雪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冰雪运动强省建设中取得的新成效。

夯实基础

优势项目初步形成

2016年1月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河北省张家口、承德分别组团参赛,37名运动员参加了5个项目的比赛,共获得1金2铜。“十四冬”是全国冬运会首次以省区市为单位组团参赛,决赛阶段赛场上,211名燕赵冰雪健儿参加了6个大项14个分项148个小项的角逐,参赛人数位列全国第六,参赛项目数位列全国第三。

“十四冬”比赛中,河北省运动员在大项上均有金牌入账,在分项上均有奖牌入账,冰上、雪上项目实现了均衡发展,优势项目初步形成。

冬季两项公开组,褚源蒙、闫星元等河北省健儿在全部11个小项上获得了6金3银。速度滑冰青年组,河北省运动员在全部12个小项上获得了5金7银6铜,在所有小项上均有奖牌入账。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青年组共设4枚金牌,河北省运动员获得了3枚,其中在青年组女子U型场地技巧比赛中包揽了全部奖牌。河北省运动员还包揽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青年组、男子雪车项目的全部金牌。省体育局冬季运动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优势项目奠定了河北省冬季项目跨越式发展的坚实基础。

“十四冬”在全国冬运会历史上首次设置群众类项目比赛。在全部4个小项比赛中,河北省选手获得2金1银,包揽了速度滑冰项目的2枚金牌,这是河北省群众冰雪运动蓬勃发展的成果体现。

数据显示,河北省现有213座室内滑冰馆,规模居全国首位;有55座滑雪场馆,居全国前列。通过大力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等,河北省群众冰雪运动持续发展,截至2023年底已有108.56万人获得大众滑雪(冰)等级标准证书。

小将当家

积攒强大发展后劲

河北省“十四冬”参赛运动员平均年龄为15.2岁,一大批小将在赛场上脱颖而出。

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青年组比赛中,冠、亚、季军均被河北省运动员获得,分别是17岁的刘奕杉、14岁的陈紫菡、16岁的吴雨桐。

2008年出生的“奥运女孩”陈雪铮,在空中技巧青年组比赛中获得两枚金牌。她在赛后表示:“我感觉可以在这个项目上成就更好的自己,实现更大目标。”

速度滑冰比赛,姜佳敏、陈傲禹、周佳容、李文淏、张建、李禹豪晨等一批河北省青年运动员站上领奖台。其中,16岁的姜佳敏在青年组女子3000米决赛中滑出的成绩,甚至好于公开组女子3000米的冠军成绩。

数据显示,“十四冬”青年组共进行了4个大项10个分项59个小项的竞赛,其中河北省运动员参加了3个大项9个分项45个小项的角逐,获得17金21银16铜以及67个第四名至第八名,占河北省体育代表团所获金牌和奖牌的半数以上。值得一提的是,河北省运动员在青年组比赛中所获得的金牌数位列全国第三,且与前两名(黑龙江、吉林)的差距大大缩小;奖牌数位列全国第二,超过了黑龙江。

如今,河北省省级专业冰雪运动队有13支,开展项目涉及7个大项15个分项105个小项;2023年全省新增注册冬季项目运动员1417人,达到3412人。这些数据都位居全国前列。

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北省“十四冬”青年组获奖运动员均是首次参加全国冬运会,展现了河北省近几年在后备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扎实成效,也为河北省冬季项目发展积攒了强大后劲。

补齐短板

推动冰雪运动发展

从2015年成立第一支省级专业运动队到现在,河北冬季项目在8年多时间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整体实力已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河北省冬季项目发展依然存在诸多短板。

从“十四冬”的成绩来看,与黑龙江、吉林等传统冰雪强省相比,河北冰雪的整体实力还存在较大差距。这不仅体现在金牌总数上,还体现在参赛人数、参赛项目以及人才培养规模、质量等方面。

在一些比赛中,河北省运动员和教练员也暴露出大赛经验不足、应对突发情况能力不够等问题。教练员、裁判员、技术官员人才培养相对滞后,也是河北省的短板。

作为竞技冰雪的“塔基”,河北省群众冰雪依然存在基础较传统冰雪强省薄弱、冰雪场地设施供给不平衡等问题。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河北省将对“十四冬”参赛工作和冰雪运动发展进行全面总结,坚持冰雪竞技人才培养和群众冰雪运动同步推进,推动冰雪运动、冰雪产业、冰雪旅游融合发展,努力在冰雪运动强省和冰雪产业强省建设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记者王伟宏)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