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携手共治,共享更多碧水蓝天

2024年02月22日08:40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携手共治,共享更多碧水蓝天

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携手共治,共享更多碧水蓝天

2023年7月16日拍摄的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近年来,我省深入开展环库水源涵养和保护,确保清水源源不断送北京。(本报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 耿 辉摄

2023年7月16日拍摄的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近年来,河北省深入开展环库水源涵养和保护,确保清水源源不断送北京。(本报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 耿 辉摄

野鸭踏波扑翅,在水面上留下道道水痕,飞入芦苇荡深处。2月19日16时许,雄安新区孝义河河口湿地。像往常一样,韩战桥又开始了野外鸟类观测。

今年50岁的韩战桥,是安新县同口小学的老师,也是一名爱鸟护鸟志愿者。2017年以来,他在白洋淀拍过近百种鸟,照片不下两万张。“上个月,我还拍到了两只青头潜鸭。”韩战桥兴奋地说,这几年,白洋淀候鸟、留鸟越来越多,鸟儿们把这里当成了“私家宅邸”。

鸟,是白洋淀的精灵,更是环境优劣的“生态试纸”。

近年来,白洋淀水质由过去的劣Ⅴ类提升到Ⅲ类并稳定保持,步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野生鸟类增加至276种,较雄安新区设立前增加了70种,青头潜鸭等多种珍稀物种在白洋淀安家落户,“荷塘苇海、鸟类天堂”胜景再现。

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是河北的重大政治责任。

坚决筑牢京津冀生态环境屏障,河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深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推进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您好,北京河北联合执法,请您下车接受检查。”1月18日,在北京市平谷区马坊综合检查站,廊坊市生态环境局三河市分局和北京市平谷区生态环境局的执法人员,联合开展重型柴油车尾气排放路检抽测。

一辆重型柴油车缓缓停稳,两地执法人员赶紧走过去,对车辆尾气排放进行全面检查、检测。“我们与北京市平谷区、顺义区、通州区建立了常态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定期开展联合执法。”廊坊市生态环境局三河市分局大气股股长张志忠说。

朗朗晴空、徐徐清风,民生之要、百姓之盼。三地携手共治,共护一片蓝天。

加强生态保护协同立法,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同一文本2020年5月1日起同步施行,推动跨区域大气污染应急预警机制建设,开展联合联动执法……三地持续推进大气污染联合治理攻坚,不断提升区域空气质量。

2023年,京津冀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32微克/立方米、41微克/立方米、38.6微克/立方米,较2014年分别下降62.7%、50.6%、57.6%。三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好天儿越来越多。

沿河而行,边走边看,不时举起手机拍摄记录河道情况……2月1日一大早,滦平县虎什哈镇西营坊村党总支书记、村级河长李树民就开始了一天的巡河工作。

潮河流经西营坊村,现在水面宽度由原来的10多米变成了80多米。“两岸河滩种了树、栽了花,村民没事就爱来遛遛。”李树民很是自豪。

一湾潮河水,蜿蜒润京华。潮河是北京密云水库上游主要入库河流之一。目前,在潮河,像李树民这样的河长共有145名,河湖管理员数百名,他们悉心守护着密云水库这一湾净水。

确保一泓清水润京津,河北以京津水源地上游流域滦河、潮白河、永定河为重点,强化跨省联保共治,持续深化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水”统筹。如今,京津水源上游流域生态补偿已实现全覆盖。

清水绿岸、鱼翔浅底。2023年,潮河、白河、沙河、黎河等国考出境断面水质保持Ⅱ类及以上,京津水源上游流域水质越来越好。

“一年长高了13厘米。”2月20日下午,塞罕坝机械林场千层板分场前山一片生长40多年的落叶松林内,营林科副科长常伟强正在测量林冠下云杉幼苗长势。

全面转入混交林营造新阶段!2023年,塞罕坝机械林场共营造混交林2.4万亩,造林首次全部采用混交模式,加快形成树种多样、结构丰富、功能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逐步使林分达到近自然状态。

地处北方防沙带重要位置,这片百万亩林海为京津冀区域生态筑起一道坚固的屏障。十年来,塞罕坝机械林场先后捧回联合国地球卫士奖、联合国土地生命奖,森林覆盖率达82%。生态效益日益显现,据中国林科院评估,林场森林生态系统每年提供超过100亿元的生态服务价值。绿水青山正源源不断转化成金山银山。

1月31日,张家口市崇礼区万龙滑雪场,一抹红色的身影在丛林间自在穿梭,畅享滑雪运动的乐趣。“崇礼的森林茂密,空气质量好,是户外运动的绝佳场所。”北京滑雪爱好者郭继春说,他在崇礼买了房,时不时就过来小住。

撑起环境“生态伞”,打造首都“后花园”。2023年,张家口完成营造林107.77万亩、草原生态修复治理20.3万亩、退化草原治理15.7万亩,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面积达114平方公里,首都“两区”建设深入推进。

厚植绿色生态底色。河北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太行山燕山综合治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2014年至2023年全省累计完成营造林6869万亩。荒山变绿洲,平原起林带,葱茏绿色在燕赵大地扩展开来。

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坚持生态“一盘棋”,河北将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抓手,围绕区域绿色低碳发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水环境联保联治、联合联动执法等领域,深化区域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机制,让燕赵大地的“气质”越来越美,京津冀生态环境屏障越筑越牢。(记者贾楠、马朝丽)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