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廊坊推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河北省前列

2024年02月05日08:54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廊坊推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

做实做好深耕北京、借势机场、联动雄安“三篇文章”

廊坊推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河北省前列

成功举办2023年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签约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创历届新高;临空经济区(廊坊)建设跑出加速度,全年新增经营主体同比增长57.9%;73家企业产品列入雄安大宗建材集采目录,与雄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初步形成……记者从1月28日召开的廊坊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获悉,刚刚过去的一年,廊坊奋力推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

2023年,廊坊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聚焦聚力交通、生态、产业、公服等重点领域,做实做好深耕北京、借势机场、联动雄安“三篇文章”,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蓄积强大势能。

1月29日,连接北京通州和廊坊大厂的厂通路潮白河大桥建设正酣。这座寓意为“启航”的大桥,计划于今年9月竣工通车,将为潮白河两岸人民群众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廊坊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隔河相望,是廊坊对接北京的“桥头堡”。廊坊积极推动“一方案三清单”任务落地实施,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迈入新阶段。2023年9月,北三县与通州区联合组建示范区执委会,推进产业协作、生态攻坚等工作不断突破。廊坊市连续五年举办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累计签约项目210余个,意向投资额超1500亿元。北三县“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已优化调整到位,为承接北京优质项目、实现产业协同协作拓展更大空间。津兴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河北段全线开工,新增3条至北京定制快巴,开通3条至天津跨省公交,京津廊加快进入“同城时代”。

春节临近,临空经济区(廊坊)建设工地依然忙碌,奥德稀土生命科学产业园、吉诺卫创新疫苗生产基地等重点产业项目正在快马加鞭,抢工期、赶进度。

坚持“大临空”理念,临空经济区(廊坊)持续释放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三区叠加优势,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速产业项目落地。临空国际会展中心提前676天建成;航空公园、临空大道等46项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工程相继收尾竣工;南航华北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奥德稀土生命科学产业园等15个产业项目加快建设;举办航空创新创业大赛暨企业家年会,集中签约千帆智能等22个航空科创型项目……临空经济区(廊坊)知名度、吸附力显著提升。

廊坊南部三县市与雄安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三县市借势雄安加快崛起,围绕“服务雄安、对接雄安”做好协同发展文章。聚焦雄安新区主导产业,加快建设绝热节能材料、都市休闲食品、航空航天装备等13个外围制造基地,73家企业产品列入雄安大宗建材集采目录,与雄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记者刘英、刘杰)

(责编:林福盛、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