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当故宫宫灯遇见避暑山庄

2024年02月03日08:39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当故宫宫灯遇见避暑山庄

故宫宫灯,每一盏都是一个文化符号;避暑山庄,每一步都是一幅水墨山水。故宫宫灯遇见避暑山庄,会发生怎样的碰撞?

腊月二十三小年夜,在幻彩灯带、各式彩灯装扮下,山城承德进入“火树银花不夜天”。

北京游客李楠和女朋友尝完特色小吃,随着如织的人流向避暑山庄走去。李楠印象里的避暑山庄古朴典雅,但最近在朋友圈里反复看到避暑山庄新春灯会的推介,感觉山庄仿佛变成了一个传统与时尚、文化与科技相融合的光影秀场。“这是我们第一次夜游避暑山庄,很期待。”他说。

距离避暑山庄德汇门尚有300多米,就有人发出惊叹:“快看,那两条巨龙,太震撼了!”

抬眼望去,只见一座长20米、高12米的门楼两侧分别盘绕着一条昂首腾飞的金色巨龙。门楣点亮的牌匾上“盛世山庄2024故宫·避暑山庄·新春灯会”几个金色大字格外醒目。

“此次避暑山庄与故宫博物院首次联合推出新春灯会,旨在用故宫宫灯勾勒避暑山庄最美轮廓,让两大中国顶流旅游IP碰撞出最闪亮的火花,照亮承德夜色。”承德市文物局副局长陈识濡说,灯会包括“承天之德、古韵迎祥、烟雨夜画、吟咏流觞、祥龙纳福、张灯结彩、林苑幻境、万象祈福、天鹿永昌”九大主题,沿途若干个光影节点将九大主题串联成线,为游客呈现一场视觉盛宴。

庄严的德汇门披上祥云纹“靓装”,清音阁响起悦耳的戏曲声。进入避暑山庄,游客们沿湖区西侧道路一路向北,穿越宫灯长廊,身披福字投影,与九位卡通版龙子擦肩。坐落于湖畔山间的晴碧亭、知鱼矶等古建,在光影中如晶莹剔透的艺术品,让夜幕里的避暑山庄多了几分灵动。

作为此次灯会核心区,草如毯、树成林的万树园已如梦如幻。一条巨龙彩灯,为游客撑起一条500米“祥龙通道”。人们纷纷漫步其间,祈望讨个从年头到年尾福气满满的好彩头。

万树园一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李梓萌、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院院长孙继新正在围绕承德厚重的历史文化进行交流,并通过央视相关平台向全国观众直播。

中国古代宫灯制作源远流长,至清代达其顶峰。“清代宫廷灯具选材丰富、制作精巧、造型多变、富丽雍容,不仅凝结着匠人们的智慧、巧思与精绝技艺,还寄托着人们对幸福生活和繁华盛世的祝颂。”指着九组造型精美的宫灯,陈识濡介绍,每组宫灯均取材于清宫廷实物。花篮灯、角质红双鱼挂灯、画珐琅嵌玻璃大吉葫芦式挂灯用于皇帝大寿;同治款金大元宝喜字灯、掐丝珐琅太平有象灯、紫檀嵌玻璃龙凤同和桌灯用于皇帝大婚;紫檀六方嵌刺绣耕织图挂灯、万寿灯、清掐丝珐琅葫芦式壁灯用于春节。

据介绍,灯会将从2月2日持续至3月11日,每日开展时间为19时至22时。市民可持避暑山庄年票预约入园,购买灯展门票的游客无需再购买避暑山庄门票即可凭票入园。(记者李建成、陈宝云)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