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定州:以高质量项目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4年01月09日17:0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在规划占地2000亩,总投资约20亿元的国际陆港项目施工现场,建设者争分夺秒施工,3条长1050米的铁路货运线刚刚竣工,场地硬化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

在旭阳年产5000吨氨肟建设现场,施工人员科学调度、密切配合,抓节点、赶进度,提质量、保安全,项目土建施工、设备招标全面提速;

河北宝塔医疗器械新建医疗物资生产应急储备中心(定州医疗器械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基本完成,建成后年产医用口罩1.8亿支、消毒液2000吨,急救包、止血带、防护垫等医用物资250万个。

定州国际陆港等待装运的汽车。 薛宁摄

定州国际陆港等待装运的汽车。 薛宁摄

从机器轰鸣的产业园区到加紧建设的产业基地,从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厂到精彩纷呈的城建项目,从智能尖端的创新科技到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2023年,定州一组组亮眼的数据振奋人心:全市共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00项,总投资50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亿元,1—11月份完成投资58.1亿元。

定州市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等,统筹谋划实施重大项目,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

隆冬时节,热度不减。定州各重点项目建设施工现场,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在北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博萃(河北)电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镍钴锂二次废料综合利用及材料再生中试项目即将进入试生产阶段;

在定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河北瑞弛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万套集成电路等电子用高纯稀贵金属靶材项目一期投入生产,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

抓项目建设,提振的是信心,凝聚的是力量,赢得的是未来。

纵观全局,定州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坚持项目带动,经济发展“含金量”更足。

围绕汽车及零部件、体育器械器材等特色产业,定州市着力做好延链补链强链大文章,实施产业倍增计划,推动四大支柱产业裂变扩张,促进产业链条更加完备、产业特色更加鲜明、集群效应更加突出。定州电厂三期、河北长安汽车40万辆扩能等大项目相继启动。

——强化创新驱动,经济发展“含新量”更高。

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焕新为主线,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持续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后发优势,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加快实施旭阳高端化工、复合材料、纳米材料等20个项目,全力打造商用车、新能源、新材料等3个500亿级产业基地,培育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唐河流域综合治理显成效。张祥龙摄

唐河流域综合治理显成效。张祥龙摄

中京国兴氢能产业总部基地、闽商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项目签约落地,定州国际陆港、戴诺思贵金属等项目加快建设,唐河治理、农业嘉年华等项目稳步推进,雁翎羽绒、至信机械、伊利优然牧业等项目竣工达产……定州的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层出不穷,抓项目、促发展的热潮涌动,比学赶超的氛围激荡人心。

一个个重点项目“轻装快跑”,离不开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优环境、凝心聚力促发展的努力。定州市深入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强引领·增动能”行动,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严格落实领导包联、项目清单管理等制度,通“堵点”、解“难点”、消“痛点”,形成前期项目有序推进、开工在建项目全面建设、投产项目早日达效的良好局面。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定州市将2024年作为招商引资突破年、项目建设落地年,不断增强项目招引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提高项目服务温度,推动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实施、投产达效,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刘立辉、李琳)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