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连续9年全省第一 

2023年12月29日17:02 |
小字号

在即将迎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周年之际,保定制造业再传喜讯:经河北省政府批准,省质量强省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发布《河北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分析报告(2022年度)》,保定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年度得分88.85分,连续9年稳居全省第一。

据了解,作为《中国制造2025》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内容,质量竞争力指数直观体现质量竞争力的水平和状态。此次经过对全省制造业中31个大类行业、14890家规模以上企业的近60万相关数据进行测算,2022年全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为84.10分,保定市得分超全省平均水平4.75分。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的重大国家战略。从横向看,2022年保定市该项指数得分,较排名第二位的秦皇岛市、第三位的石家庄市分别高出2.91分和 3.47分,区域优势凸显。从纵向看,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成为“保定制造”品牌持续打响的重要动力。数据显示,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成为国家战略的第二年,保定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得分86.45分,成为全省首个进入中等竞争力发展阶段的地区。2020年以来,保定市在战略上更加突出将发展制造业放在首位,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培育形成了具有保定特色的“7+18+N”现代化产业体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得分突破新高。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保定该项指标全省排名实现“九连冠”。

从制造业发展实效来看,保定聚焦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制造强市目标,突出科技创新、注重人才驱动、坚持融合集群、强化宜居城市、优化营商环境,竞争优势加速累积。2022年,保定市“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成功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集群企业6000余家,“风光氢储输”完整产业链形成,产值规模达1200亿元,电力装备产业同比增速17.6%。同时,以长城汽车为龙头,统筹整车企业中兴汽车以及风帆、凌云、立中等关键零部件企业,构建起完整产业链条,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共有1000多家,集群产值超千亿。

从质量管理水平看,保定不断完善质量政策机制,夯实质量技术支撑,加快构建适配制造业发展的先进计量、标准、认证、检验检测体系,推动质量整体水平稳步提升,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目前,全市建成了13家省级以上检测中心、4个国家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分委会、5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拥有国家和省标准‘领跑者’企业33家,新增专利授权1.1万件。”保定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绍辉介绍。

同时,在持续“领跑”中,保定制造业发展有了更丰富内涵。12月12日,《保定市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若干规定》正式实施。该《规定》是河北省首部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在全国地级市中也是首例,标志着保定市先进制造业进入了法治化发展新阶段。(李忻遥)

来源:保定新闻传媒中心(集团)

(责编:祝龙超、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