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京津冀+晋蒙”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

2023年12月28日08:27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津冀+晋蒙”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

5大类16项高频业务纳入首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

“京津冀+晋蒙”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

就办完了三河市一处房产的转移登记业务。这是京冀携手完成的首笔“跨省通办”不动产登记业务。

“相较于之前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只能回不动产所属地办理,‘跨省通办’省时省力,非常方便。”高红告诉笔者。

高红享受不动产登记的便捷服务,是京津冀地区自然资源部门不断深化政务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当天,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五地自然资源部门签订《“京津冀+晋蒙”深化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正式开启“京津冀+晋蒙”不动产登记“异地受理、属地审核、一次办结”的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全程网办”新模式。

根据框架协议,五地将聚焦不动产登记领域企业群众高频事项,围绕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在队伍建设、人员交流、资源平台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促进不动产登记领域优势互补、合作共享、协调开放。

便民利民是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的初心。“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成功打破了不动产登记业务属地办理的限制,有效满足了企业群众普遍关切的异地办事需求,大大降低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成本,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效能。”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詹晓阳表示。

笔者在北京市通州区不动产登记大厅“跨省通办”业务窗口看到,《“京津冀+晋蒙”深化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市区名录》和《“京津冀+晋蒙”深化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事项清单》两张业务办理清单十分醒目。

据介绍,京津冀晋蒙结合各自区域特点、企业办事需求、民生实事热点、信息化建设水平等实际,推出首批“跨省通办”事项。

“根据五地签署的框架协议,我们将转移登记、抵押登记、预告登记、其他登记和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5大类16项高频业务事项纳入首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并将逐步覆盖国有土地上全部房屋登记网办业务。”河北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局长李金鹿表示。目前,河北省190个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全部纳入“跨省通办”范围。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京津冀晋蒙五地还将构建以“‘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为主、线下帮办为辅”的一体化服务模式。

“具体来说,就是通过‘收受分离’,打破事项办理的属地化管理限制。对‘跨省通办’事项,采用异地帮办或异地代收方式,使申请人在异地就能完成不动产登记的申请,属地不动产登记机构进行审核。”李金鹿说,申请人可以线上向属地缴纳相关税费、领取电子证照,需要纸质证书的通过寄递方式送达。

与此同时,框架协议还明确了收件地和办理地的工作职责、业务流转程序等,确保收件、办理两地权责清晰、高效协同。协议各方将进一步深化“异地受理、无差别办理”服务,持续共享改革成果,动态更新“跨省通办”事项清单,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形成区域“跨省通办”经验。

据了解,下一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将继续加大与京津晋蒙四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协作力度,进一步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激发经营主体活力,促进区域协同发展。

詹晓阳表示,在京津冀晋蒙五地不动产登记机构共同努力下,他们将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优化业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丰富办事渠道,大力推进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推动企业群众异地办理不动产登记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努力提高企业群众获得感。(记者苑立立 通讯员解劲华)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