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全力打造消费维权服务“邢台模式”

2023年12月14日16:1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河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消费者至上理念,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把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作为全系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省消费环境持续优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邢台市以消费维权服务站规范化建设为抓手,聚焦消费纠纷化解,探索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机制,持续推进消费维权服务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初步形成了“一县一品牌、一乡一特色、一店一亮点”的消费维权服务新局面,推动消费纠纷在源头化解、在企业和解、在基层解决。

“一张网”布局,着力构建覆盖全域的消费维权服务网

邢台市县市场监管部门将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作为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重要抓手,20个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对消费维权服务站选址、办公场所、人员配置进行综合评估,实行站长负责制。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435个,覆盖全市191个乡镇(街道)、200家大型商超、30家综合农贸市场、14家重点旅游景区。

“一把尺”建设,着力建设标准规范的消费维权服务站

邢台市建立的服务站实现了名称、格式、标识、内容、台账、电话、落款、悬挂“八统一”,每个服务站都有一个办公场所、一套标识标牌、一组工作人员、一块宣传栏、一套工作制度、一部固定电话、一台电脑并开通网络、一套登统计台账“八个一”。该市每年对服务站硬件建设、制度落实、人员素质、纠纷处理等进行综合考核,对优秀消费维权服务站表彰授牌。目前,服务站累计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17066次,调解纠纷1581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5万元。

“一股劲”创新,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消费维权新模式

该市创新推广“码上”解决机制,在消费维权服务站张贴“你码上投诉、我马上解决”二维码,微信扫码即可提交诉求,工作人员线上受理、线上核查、线上解决。清河县、威县等68家消费者维权服务站已解决纠纷320起。同时,推行无理由退换货制度,其中,家乐园集团21家分公司全部作出15日及更长时间无理由退换货承诺;蓝池集团23家分公司全部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并作出“小事不出店、大事不出站”承诺;全市20个县(市、区)连锁商超同步实现“同城异店、异城异店”无理由退换货模式。目前,全市参与线下七日及更长时间无理由退换货承诺单位359家,完成退换货3.4万件,实现退货金额118万元。

该市还创新推行了消费纠纷联动化解工作机制,与市中院建立了诉前调解联动工作机制,柏乡县市场监管局把消费维权服务站建在“和为贵”人民调解中心,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融为一体,实行“三位一体”的快速调解机制。另外,该市积极探索消费投诉信息公示试点,利用商场大屏幕对受理的消费投诉信息进行公示,引导经营者诚信自律,督促经营者及时解决与消费者的纠纷,增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构建消费维权的社会共治格局。(王桦)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