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靠创新叩开高端客户的大门

2023年12月10日08:43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靠创新叩开高端客户的大门

靠创新叩开高端客户的大门

——解码安平丝网产业蝶变升级的秘密

咔嗒、咔嗒……12月1日,在位于安平县高新区的河北鹤煌网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鹤煌网业”)车间内,12台大型聚酯网织机织针撞击发出的声音如同节奏分明的交响乐,随着一根根丝线纵横交错,一张宽达14.5米的聚酯造纸网由线成面编织而成。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生活用纸聚酯网,网面整体韧性更强,网孔也更均匀。”拿起一片网片,该公司副总经理张成说,聚酯造纸网是纸张成形环节的必备滤网,而过滤效果直接决定了纸张的质量,“这款新产品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市场青睐。你在超市里见到的各种各样的生活用纸,在生产过程中都可能用到过这张网。”

鹤煌网业是一家研发生产造纸用聚酯网的企业,曾参与起草和制定了造纸用多层成形网等4项国家标准。就是这样一家在全国造纸网行业响当当的企业,当年却面临被下游高端客户“抛弃”的窘境。

危机来自造纸行业的快速发展,不少造纸网企业因创新的脚步跟不上市场的变化而在这场变革中渐渐沉没。

“原有的造纸网产品在纸浆过滤过程中,纤维留着率与脱水速度无法兼顾,容易出现脱水不净、纸页断头等情况。”张成回忆,几年前,当合作多年的业务伙伴、全国十大造纸企业之一的山东太阳纸业委婉地表示要选择其他产品时,他们才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产品结构单一、工艺技术落后……再不加快创新步伐,迟早要被市场淘汰。

“现代造纸机大型化、高速化的发展趋势明显,有些设备的生产速度达到1500米/分钟。如何将聚酯造纸网与高速化、宽幅化造纸机进行最优匹配,是行业内的一项技术难题。”对于鹤煌网业的技术带头人张成来说,这是个不小的挑战。

为了攻克这项技术难题,张成带领技术人员住进造纸企业车间,全程参与生产过程,寻找问题根源。回到公司后,他们将不同粗细规格、不同热缩率的原材料组合搭配,从改进生产线工艺,再到编织结构、网片纹理的创新……半年的时间、上千次试验,通过自创的复合编织新工艺,终于生产出宽幅达14.5米的聚酯造纸网,不仅大大提高了聚酯造纸网的脱水速度,也让纤维留着率得到大幅提升。

“更重要的是,这款产品还与速度最快的造纸机进行了完美匹配,填补了全国空白。”张成自豪地说,也正是这项工艺技术的突破,不仅为他们重新赢得了山东太阳纸业的青睐,还叩开了更多高端客户的大门。如今,华泰纸业、玖龙纸业、山鹰纸业等全国造纸行业的知名企业都已成为鹤煌网业的合作伙伴。

闯过了一道关乎企业生死存亡的关卡,鹤煌网业并没有放缓创新的脚步,而是深刻意识到:唯有依靠科技创新,才能在追逐市场需求的变化中实现蝶变升级。2016年,建设恒温车间,整体提升生产线自动化水平,在产品质量更加稳定的同时,年生产能力也突破了60万平方米;2018年,聚酯造纸网产品覆盖全部纸种,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9年,投资500多万元建成研发中心,并聘请国内外一流的专家组建了技术研发团队,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改进工艺流程……近年来,鹤煌网业每年都会拿出销售收入的3%到5%,用于研发和技改。

“再调整一下参数,网密度误差要控制在1%以内。”12月2日,在鹤煌网业研发中心,研发负责人王士威和同事在对一张聚酯造纸网进行抗拉强度和脱水性能试验后,根据试验数据再次对网片的编织结构进行升级优化。

深耕创新,为鹤煌网业带来了喜人的收获。王士威介绍,鹤煌网业自主研发的聚酯两层半成形网、聚酯四层成形网、高档新闻纸成形网、超千米高速造纸机成形网等多个产品先后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

2022年,鹤煌网业不惜重金,投入1.4亿元购进了9台(套)国际最先进的聚酯网专用生产设备,同时,对生产线的每一个环节进行了数字化改造,通过智能化系统控制,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我们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紧盯客户需求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造纸脱水器材产业链的全覆盖。”张成充满信心地说。

如鹤煌网业一样,创新能力不足,是安平丝网产业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对此,衡水市全面梳理丝网产业科技需求,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成立了河北省丝网产业技术研究院,围绕丝网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共性需求,全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助力企业快速成长。同时,依托骨干企业和高校院所,开展重点技术项目攻关,探索丝网产业在智能化领域的拓展应用。2022年,安平县科技创新能力成功跃升A类,并连续3年在全省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丝网产业集群也正从低端到中高端、从“织造”向“智造”发生转变。(记者马路、焦磊)

背景链接

丝网产业是衡水市主导产业,产品涵盖6大系列、400多个品种,远销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编织类丝网产销量和出口量均占全国的80%。围绕打造千亿级丝网产业集群,近年来,衡水市推动丝网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丝网产业集群进入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行列。

(责编:杨文娟、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