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这个教室里有座“地铁站”

2023年12月01日07:15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个教室里有座“地铁站”

11月22日,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该校智慧运维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进行模拟训练。河北日报记者 陈华摄

11月22日,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该校智慧运维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进行模拟训练。河北日报记者 陈华摄

“那个位置是停车标,要停准确,不然无法打开车门……”11月22日,在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智慧运维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的城轨智慧调度实训室里,四名学生“驾驶员”聚精会神地模拟驾驶列车穿越一个个站点。

该实训基地的另一间教室里,不仅有列车车厢,还有我们常见的地铁自动售票机、安检仪、进出站闸机、地铁站台、轨道……更确切地说,这里不像教室,更像一座地铁站。

信息技术的发展,让职业院校实训室越来越“炫酷”。近日,教育部公布了68个2022年度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典型案例项目,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建设的这个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是其中之一。

“简单来说,我们的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就是利用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等技术还原轨道交通的真实场景、设计虚拟仿真实训项目、搭建虚拟仿真实训系统,让教学各方主体参与互动,获得知识技能的场所。”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系主任刘亚苹介绍。

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有啥“魔力”?

“真正的沉浸式学习,体验感特别强。”该校车辆应用技术专业大二学生张子洋说,“比如,我们在带舱体模拟驾驶实训区上课时,既有真实司机操作台、仿真地铁车厢等硬件设施,还有基于石家庄地铁1号线真实场景的虚拟仿真软件,能全面、真实地模拟列车在各种环境下的运行状况。”

真实现场难观摩、情境难再现等问题一直是职业教育发展路上的“绊脚石”,虚拟仿真实训则给职业教育提供了发展新路径。

轨道交通系副主任张辉介绍,他们利用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依据核心岗位的操作标准流程,和企业共同开发了隧道水淹、恶劣天气、车站道岔故障、屏蔽门故障等资源64项,多岗位联动实训资源解决了情境不易再现的问题。

借助虚拟现实技术,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有针对性地分批次开发虚拟仿真实训课程,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动力,提升了学习效果。

“几年来,我们利用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资源开设实训课程45门。”张辉介绍,截至目前,参加虚拟仿真实训总人时数为57万人时。

此外,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还聚焦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对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新需求,紧跟行业新技术、新标准,解构站务员、值班员等岗位典型工作任务,分析职业能力模型,重构模块化课程体系,构建城轨人才培养逻辑地图。

虚拟仿真实训还让学生充分了解未来职业及岗位全貌,大幅提升学生对职业岗位的认知度。

“学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目前我们的毕业生广泛就职于石家庄地铁、宁波地铁、青岛地铁、中铁电气化局、中铁三局等单位,对口就业率逐年增长。”刘亚苹说。(记者陈华)

(责编:杨文娟、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