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生旦净丑进高校 学生“秒懂”家乡戏

2023年12月01日07:15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生旦净丑进高校 学生“秒懂”家乡戏

11月19日,“点亮北方戏窝子——河北省戏曲全剧种会演”活动内容之一的戏曲研学讲座,在河北工程技术学院音乐厅举行。图为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青年演员吴佳磊表演京剧《白门楼》选段。河北日报记者 曹铮摄

11月19日,“点亮北方戏窝子——河北省戏曲全剧种会演”活动内容之一的戏曲研学讲座,在河北工程技术学院音乐厅举行。图为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青年演员吴佳磊表演京剧《白门楼》选段。河北日报记者 曹铮摄

一个小时的戏曲研学讲座10位老师上场开讲,啥叫“生旦净丑”直接演给你看。11月1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戏曲研学讲座在河北工程技术学院音乐厅举行。学生们现场学习戏曲知识、观看戏曲表演并上台“学艺”互动,沉浸式感受传统戏曲魅力。

戏曲进校园,传统戏曲与青春面孔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大家知道什么是‘小生’吗?”

“小伙子。”

“男的。”

当讲座主讲人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平芳“抛”出问题,现场的大学生积极抢答。

“只要给青年人现场观看戏曲演出的机会,他们就会喜欢上古老的传统戏曲艺术形式。”李平芳说。此次戏曲进校园活动是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河北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点亮北方戏窝子——河北省戏曲全剧种会演”内容之一。为了做好研学讲座,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安排了豪华的“教师”阵容,除了戏曲各个行当的演员上台演出经典唱段、讲解服装特色外,还有服装师、化妆师等工作人员展示戏曲行业的幕后故事。

台上戏曲老师们讲得认真,台下学生们听得入神,兴致来了,不少学生还踊跃上台,学习“唱念做打”和“手眼身法步”等戏曲基本功和基本技法。

“第一次知道演包拯的演员为了看起来外形魁梧高大,要在戏服里穿身厚厚的棉衣;第一次知道戏曲舞台上的骑马怎么表现,学到了很多戏曲知识。”河北工程技术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舞蹈表演专业学生谢天宇,第一次参加沉浸式戏曲研学讲座,深深被震撼了。他说,听完讲座最大的收获是,懂得了传统戏曲不仅仅是一种表演艺术,更是一种文化精神的传承。

戏曲艺术是中华民族厚重历史文化的积淀。戏曲进校园活动对于青年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哪些作用?“戏曲是进入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宝库的入口之一。”听完讲座后,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常新平颇有感触。他认为,把戏曲文化融入大学教育,不仅可以增强学生对戏曲艺术的了解,陶冶学生的情操,也促进了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加深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感悟,进而增强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增强文化自信。如何充分发挥优秀宣传思想文化作品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做到“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是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思考的新问题。学校在这方面做出了大胆的尝试和探索,比如开设戏曲鉴赏课、将专业课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等。

传承是基础,传播是手段。什么样的传播方式才是戏曲面向年轻群体的正确“打开”方式?这个问题,大学生更有发言权。“我们更乐于见到‘年轻态’的戏曲表达方式。”创新、多元、互动和具有时代感,是河北工程技术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2021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淮世闯对于戏曲表达方式的期望。他说,像这样有趣、互动性强的研学讲座,就为他和同学们打开了一扇领略戏曲之美的窗。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张会改,在日常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中发现,只要有创新的传播形式,大学生群体非常乐于亲近传统戏曲文化。比如通过网络“追”戏曲达人、听戏歌等。“青年学生是充满活力、具有无限可能的群体,他们不仅是戏曲进校园活动的受益者,更有可能成为传统戏曲的传承者、传播者甚至是研究者。”张会改说,要让戏曲在青年群体中“火”起来,融入生活、融入学习必不可少。

研学讲座接近尾声时,李平芳呼吁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年学生,要走进剧场,聆听戏曲之韵,享受戏曲之美,用博大精深的中华戏曲文化滋养自己的心灵。(记者曹铮)

(责编:杨文娟、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