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预制菜成新宠 河北邱县:百亿产业集群蓬勃发展

2023年11月24日16:2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牛肉大葱包、糖醋小酥肉、酥皮牛肉香菇馅饼……在河北邱县食品产业园区康远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你可以看到预制菜品牌“春花邱食”20余种产品,它们以独特的风味、绝佳的口感在市场上受到了顾客的欢迎。

预制菜产品热销,只是邱县食品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2022年,邱县食品产业集群产值达110亿元,带动就业2万余人,‘舌尖上’的产业已形成蓬勃发展的百亿产业链。”邱县县委书记闫龙虎说。

享誉全国 “邱县造”抢占市场

“秒变大厨,轻松烹饪”“居家必囤,加热即食”……在广州的一家大型商超,从牛羊肉到鸡鸭肉,货架上琳琅满目的预制菜产品供不应求,很受消费者青睐。

“这种预制菜的口味很好!”前来购物的“90后”王雨婷是预制菜的老客户,“就拿我家最喜爱的手扒羊排来说,直接将食材倒入锅中加热,就能品尝到美味了。口味和品质完全不输餐厅,这对于我们工作比较忙,又不怎么会做饭的年轻上班族来说,真的是太方便了!”

王雨婷喜欢的这些预制菜产品有一个共同的“户籍”——河北邱县。

在邱县食品产业园区康远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加紧忙碌,赶制订单,包装线上各类牛羊肉预制菜品经过塑封、打包、装箱,将陆续被运往全国各地。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节奏加快,预制菜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成为食品市场“新宠儿”。“2020年年初,我们加大产业链布局,以牛羊肉预制菜为突破口,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公司负责人马海增介绍说,借助邱县食品产业大力发展的“东风”,投资建设了5万余平方米的现代化清真中央厨房预制菜生产研发基地,旨在大力发展中式传统牛羊肉民族特色饮食,着力打造高品质清真食品,加快牛羊肉预制菜产业发展。

“今年,我们陆续推出各类牛、羊、鸡、鸭肉预制菜产品上百个品类,目前销售势头都非常好,产值已超过2.6亿元,预计今年的产值将超过3亿元。”马海增谈及企业的发展,信心满满。

产品赢得国内外市场,在于味美而质高。“对预制菜,我们严格遵照国家食品卫生健康标准,采用最先进的预制菜‘锁鲜’技术,使菜品在口味、保鲜、健康等方面变得安全可靠。”康远清真股份有限公司食品监督员吴小磊说,他们通过利用高压静电,对肉类进行排膻、去除异味,将加工好的菜品包装好,及时存入低温液氮设备锁鲜,不让它有产生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的机会,确保菜品味道鲜美,品质健康。

正是凭着“味美”而“健康”的密钥,康远食品业迅速成长壮大。如今,已拥有“艾克拜尔”“栈羊”“康创达”“春花邱食”“栈牛”五大品牌,年生产加工牛、羊肉食品及其副产品达30万吨,销售网络涵盖线上各电商平台、线下体验店,清真团餐服务、商超等各渠道供应商,建立了以北京、郑州、上海、西宁四个区域为中心辐射全国的销售网络,产品打进国内外市场。

串珠成链 协作中实现腾飞

“近年来,邱县扎实落实一揽子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南资北移的机遇,从京津、广东、福建等地招引了一批食品企业,通过‘五强化’举措助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培育出特色产业集群,全力打造食品产业新高地。”邱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阔说。

谈及缘何选择在邱县培育预制菜企业,马海增说,一是看到邱县的营商环境好,发展预制菜产业的势头很猛;二是政策支持,非常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对于未来的发展,康远的决策者信心满满。“构建‘饲、养、加、农、工、贸’一体的牛羊肉全产业链体系,是肉食品加工产业链条中的关键环节。”马海增介绍,围绕畜牧生产线上游的种养循环、粮食饲料加工,中游的现代标准化畜舍建造、育种、扩繁、育肥,下游的屠宰、肉食品深加工、冷链物流、批发零售等,公司合理配置资源、推动产业集聚,通过“聚核、补链、织网”,拉长拉粗拉宽产业链条,使得整条产业链高效运转。

聚焦聚力提升品牌认知、打牢生产基础、做精产品加工、打响康远品牌,该公司已形成了牲畜良种繁育、肉牛羊育肥、屠宰加工、肉制品生产、冷链物流、产品销售、餐桌追溯的全产业链,企业全力打造牛羊百亿产业链,先后被商务部认定为“中央储备冻肉清真牛羊肉代储企业”“全国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邱县特别为我们企业着想,帮办部门不仅为我们接通了天然气,还替我们修了路,服务特贴心!”作为邱县第二大预制菜生产企业,河北一树三横食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海峰,每次提到县里的帮办服务,都会竖起大拇指。

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走进河北一树三横食品有限公司预制菜生产车间,员工们正在紧张忙碌着。“我们的日产量在30吨左右,年产量能达到1万吨,产值超1亿元。”王海峰介绍说,目前公司已经开发出鱼香肉丝、香菇鸡丝面、咖喱牛肉等30多个预制菜品,主要供应国内各大连锁快餐店,市场已覆盖“秦晋味道”“北京文盛昌”“龙七爷”“李先生”等知名快餐连锁店近40家。

据统计,目前邱县预制菜品种达100多种,年产值达10亿元以上,带动了300余人就业。

延伸产业链 打造创新驱动航母

“目前,我们生物大健康项目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建设有原料预处理车间、终端产品制备车间和研发实验室。”康远公司研发经理张贵士介绍,项目投产后可年产包括心脏运动营养恢复肽类固体饮料类产品2000吨,心脏运动营养恢复肽类液态饮料类产品20000吨。同时,通过与华北制药等国内知名的药企、保健品生产企业强强合作,打造了一支专业的生产、研发、销售队伍,通过商超、药店、医院营养科,利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在全国进行销售,开创清真生物大健康产品领导品牌。

据介绍,借助食品产业发展的东风,康远食品“锚定”生命健康领域,找准细分领域和赛道,延伸产业链条,提升清真食品的附加值。通过与中国科学院以及清华大学开展联合研究,生产出的绿色健康营养食品,助力中国大健康产业转型升级。

瞄准健康营养市场发展大趋势,邱县鼓励各食品企业开拓功能性食品赛道。在河北康贝尔食品有限公司展厅看到,除了以酥糖、果冻等为代表的“马大姐”品牌休闲系列产品,还有新研发的健康营养粉系列产品。

“休闲食品是消费者在轻松娱乐中的选择。然而,近两年,大众对健康的追求愈来愈强,我们又与时俱进研发了增强人体免疫力的营养粉。”河北康贝尔食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剑介绍说,随着系列营养粉的上市,公司随之开启了由休闲食品向大健康食品的探索之旅。“未来,邱县生产基地将成为我们公司健康板块相关产品的主要生产基地。”目前,公司已进入主板上市三年辅导期的准备阶段,即将开启发展新篇章。

“近年来,我县坚持以提升集群能级、创新能力、链条水平为方向,以招商补链条,靠项目增动能,用创新促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闫龙虎说,邱县打造了北京食品产业园、东莞食品产业园、现代食品产业园、食品产业聚集区等,相继引进了北京、天津、广东等地各类食品企业200余家入驻,食品产业的加速发展为邱县实现乡村振兴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杨文娟、郝慧刚)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