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本网专稿

河北省首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在宣化入市

2023年11月15日08:27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省首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在宣化入市

  连日来,张家口霄岚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海燕一直沉浸在喜悦中。10月24日,张家口市宣化区在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举行首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颁证仪式,王海燕代表公司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据悉,这是我省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以来颁发的首证。

  今年张家口市宣化区入选全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区,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方面建立了一系列规范制度,对“谁来入市”“哪些地可入市”“怎么入市”“入市后的钱如何分配”等作出具体规定。宣化区洋河南镇东甘庄村的34.61亩土地被列为入市第一宗地块,由张家口霄岚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竞得,规划用途为仓储用地,入市出让年限50年。

  10月30日,张家口霄岚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以产权证作为抵押,获得张家口银行授信贷款额度500万元。王海燕高兴地说:“从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向银行抵押到获得授信,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国有建设用地实现同等同权。”

  “土地资源仍然留在农村,既能把就业岗位留在农村,也能将收益留在农村。”张家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宣化分局局长刘卫东说,过去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必须先被征收为国有建设用地后再出让,农民和村集体一般只能拿到一次性征地补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后,农民和村集体不但可以得到征地补偿,还能享受到除去成本后的大部分收益。下一步,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该区将更大力度挖掘有经营性集体土地入市需求的产业和村庄,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记者郭晓通 通讯员杨晓朴)

(责编:杨文娟、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