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年产5000辆,新能源环卫车邯郸造

2023年11月14日08:49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年产5000辆,新能源环卫车邯郸造

年产5000辆,新能源环卫车邯郸造

——项目建设一线纪行②

自动翻板、罐体焊接、环缝焊接……近日,记者在位于广平经济开发区的邯郸极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看到,通过全自动包罐机系统作业,一辆多功能洗扫车罐体逐渐成形,即将进入装配环节。

“采用传统人工焊接,一个罐体需要五六个人忙一天。引进全自动包罐机系统,每小时能完成三四个罐体焊接作业,效率大幅提升。”邯郸极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海平说。

邯郸极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研发、制造新能源整车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工信部公告目录企业和国家3C认证企业,现有新型纯电动清扫车、自卸车等20多个型号40余款产品。去年,该公司与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三一极驰新能源汽车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进入生产线调试阶段,新引进的激光切割、数控车床、自动装配线等生产设备已安装到位,预计今年11月底正式投产,可年产新能源道路污染清除车、多功能抑尘车、自卸式垃圾车等市政环卫车5000辆。

在三一极驰新能源汽车项目生产车间外,一辆道路污染清除车缓缓驶过柏油测试路面,将路面上的灰尘、纸屑、油污清理一空。

“这可是一辆抗霾降霾的‘利器’,集洒水、清扫、吸尘等功能于一体,通过自主研发的吸盘用高压水射流组合旋转装置,洒水回收率达90%以上。清扫过后,路面像新铺设的一样干净。”李海平介绍,这款车采用三一集团、比亚迪等厂家生产的纯电动底盘,可替代传统燃油环卫车,实现“零排放”,有效清洁及污渍回收宽度达3.35米,较同类产品作业面积更广、清洗效率更高,还能破解北方城市冬季洒水路面结冰难题。

针对市场上常规装备无法有效清除路面积垢、板结、生化品等污染物难题,该公司投入专业研发团队和资金,自行设计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道路污染清除车,利用旋转射流及真空回收原理,可深度剥离、去除和回收路面及路面缝隙内的灰尘污渍,一次作业去除率达99.96%。

扫路车、多功能抑尘车、自卸式垃圾车……在邯郸极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多辆以天然气、锂电为动力的绿色市政环卫车停放在展区,供客户挑选。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销售额再创新高,各类市政环卫车销售额达7.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3%,预计全年将突破13亿元。

销售火爆的背后,是研发团队的不懈努力。“道路污染清除车有500多个配件,70%由我们自主研发供应。目前,公司每季度都有新产品投放市场,新型市政环卫车、观光车、消防巡逻车等46款车型列入工信部公告目录,90%以上车型为自主研发。”主持测试的邯郸极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宁报玲介绍,持续的研发创新让企业更有底气、更富生机。

邯郸极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累计投资750余万元成立企业技术研发中心,购置专业研发设备,引进研发人才,与合肥工业大学、河北工程大学深度开展产学研合作,在新能源电动车技术研发方面不断寻求突破,公司现拥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发明专利50余项,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体系。

“随着三一极驰新能源汽车项目的投产,邯郸极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将成为长江以北首家具备纯电动深度道路污染清除车生产能力的企业。”广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志刚介绍,近年来,该县聚焦新能源汽车及专用车产业,先后促成河北聚乾电动车有限公司与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推动邯郸极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强强联合,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该县还实施“科技创新跃升计划”,设立“科技腾飞奖”,专项用于引导企业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共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44家。(记者陈正)

(责编:林福盛、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