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在河北沧州开幕

2023年11月13日21:5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视频来源:沧州广播电视台

人民网沧州11月13日电 11月13日,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在河北省沧州市开幕,来自中东欧国家驻华使节及政府、友城代表和中国驻中东欧国家使馆代表及国内外商协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代表等近400人齐聚一堂,共叙友情、共谋合作、共话发展。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致辞并宣布合作论坛开幕。

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人民网记者 方童摄

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人民网记者 方童摄

本届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作为支持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沧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论坛以“扩大开放合作 携手发展共赢”为主题,主要包括开幕式暨主旨论坛和中小企业创新成果展,以及优化服务赋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论坛、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对接会、通用航空产业合作论坛、锂电池产业链发展论坛、再制造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五场平行活动。

“自201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双方经贸合作取得积极进展,贸易年均增长8.1%,双向投资规模接近200亿美元,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展现出蓬勃活力和强大韧性。”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在致辞中表示。

“此次论坛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交流的重要平台,促进了各国经济发展,为全球市场作出了巨大贡献,也将会为塞尔维亚带来更多的合作机会。”塞尔维亚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西尼沙·马利在视频致辞中说,塞尔维亚将继续保持与中国的密切合作和深厚友谊,并继续加强双边和多边关系,探索更多的合作渠道。

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苑立伟摄

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苑立伟摄

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重点项目签约仪式,12个合作项目签约,总投资75.11亿元,涵盖了装备制造、新能源、高端制造、对外贸易等多个领域。同时,围绕“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合作路径探究”这一话题举行了圆桌会议。中农发集团中国乡镇企业公司董事长伏卫民,斯洛伐克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彼得·克莱诺夫斯基,腾讯集团副总裁王前,河北陆港集团董事长刘瑞领,罗马尼亚—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协会会长米哈伊·安德里佐尤,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刚等多位知名专家和行业代表深入交流,为中小企业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圆桌对话环节。 主办方供图

圆桌对话环节。 主办方供图

李刚表示,中小企业关系到国计民生,是个重要的主体,整个社会都非常关注它们的融资环境。多年来,多方的努力下,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融资成本已经有了大幅度改善。但是,仍然有很多的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就如何更好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李刚建议,要推动融资服务的便捷化,整个金融机构要多研发一些线上化、便捷化的产品,充分利用金融、电力以及社保各类大数据,更好地评估中小企业,加大融资服务力度;要大力推进科创金融的发展,作为金融机构,要深度参与地方关于科创金融机构改革的课题,助力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业务;要努力提供不止于金融的综合服务,充分建立综合服务平台,给中小企业提供上下游数据等综合类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研判市场、更好地进行经营管理。

据了解,2018年,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获批设立,成为中国首个面向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区,为加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交流合作搭建起重要平台。据悉,通过前期对接洽谈,本届论坛共达成合作成果109个,总投资636.36亿元人民币。

“今天的沧州,机遇叠加、优势明显,开门迎客、诚意满满。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优质的环境、更加贴心的服务,全力支持中东欧国家企业来沧发展。”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沧州市委书记康彦民表示。(方童、田潇、郭玉培)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