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含新量”十足!这张“一年成绩单”有看点

2023年11月10日08:45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含新量”十足!这张“一年成绩单”有看点

“含新量”十足!这张“一年成绩单”有看点

——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河北中心见闻

“今天约了几家投资公司,过两天还要跟银行碰面交流。”

11月7日,记者走进位于石家庄的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河北中心。在该中心副主任周英森的办公室,前来对接工作的人一拨接一拨。

周英森说,前不久,他们去北京考察了几个项目,有的正处于研发关键阶段,有的打算在河北推广应用,都需要资金支持。

京津科技创新要素密集,是创新的“富矿”。2020年6月,经科技部批复,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成立。中心的主要任务是推进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和原始创新,培育专业平台、研发原创技术、培育新兴产业、培养创新人才。

2022年10月,由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省科技厅指导,省科学院牵头建设的河北中心正式运行,主要职责是挖掘河北企业技术攻关、人才引进、成果转化等需求,与京津创新资源对接,搭建桥梁、促成合作。

沙漠菌藻,是河北中心首批从北京淘来的“宝贝”之一。

黄骅市地处渤海之滨,耕地以中度盐碱地为主,且季节性干旱严重,春季积盐高峰期土壤盐分含量最高达2%。

为改良盐碱地,河北中心找到了极地藻(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我们的沙漠菌藻在新疆地区的应用效果很好,但新疆小麦是滴灌种植,而河北的旱碱麦只能靠自然降水维持生长,不浇水,菌藻的作用发挥还要研究新的配方。”极地藻(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艾山江说。

周英森回到河北,马上筹措资金,联合省供销社在黄骅市仙庄片区规划了1000亩盐碱地作为示范基地,组织多方力量,开展试验。

“目前,项目团队已选取了几种菌藻,采用多种配比方案,对盐碱地进行了喷施作业。”周英森说,明年试验成功后,项目将在河北大面积推广,实现盐分降低30%—50%、pH值降低0.2—0.8的目标。

强化“造血”功能,河北中心也在积极助力区域企业跑出创新加速度。

丁二醇是一种重要的手性合成化合物,广泛用于抗生素中间体的合成。“传统的丁二醇生产工艺是化学合成法,原料成本高,有毒有害原辅料用量大,河北中心了解到我们的难题后,调动了省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等院所,协助我们攻关生物合成法,目前已完成小试。”华北制药相关负责人说,年底前,他们将完成中试,生产成本预计降低20%—30%。

加速成果转化,激活创新之源,为推动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民用产业化项目落地,河北中心正抓紧寻找和打造应用场景;为加速计算机辅助工程(CAE)技术落地,河北中心与倪光南院士团队合作共建CAE创新研究院,联合河北交投,开展城市内涝推演分析功能模块开发等项目研究……

“目前,我们已与中国科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等京津科研院所高校以及中国林业集团等企业开展合作,合作项目7项;在省科技厅专项支持下,承担省级研发转化项目5项;与石家庄、邢台、保定、承德等地共建首批产业研发平台4个;与35家企业合作共建研发平台和孵化基地12个。”周英森介绍。

接下来,河北中心将建立标准化的产业共性技术需求挖掘凝练的操作规范,对接京津高端创新资源,设立更多开放课题,共同开展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和成果转化落地,力争到2027年,组织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50项,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00项,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河北高质量发展。(记者王璐丹)

(责编:杨文娟、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