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中国生物制造产业发展大会在石家庄开幕

2023年11月08日08:42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布2023中国生物制造产业白皮书和新锐企业榜单

中国生物制造产业发展大会在石家庄开幕

发布2023中国生物制造产业白皮书和新锐企业榜单

11月7日,中国生物制造产业发展大会在石家庄开幕。本次大会发布了2023中国生物制造产业白皮书和2023生物制造领域新锐企业榜单,举行了招商推介、产融对接、项目签约等活动,打造国内生物制造领域专业交流对接平台,进而助推河北生物制造产业发展。

该大会以“合成生物 生机无限”为主题,由省政府主办,省工信厅、石家庄市政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共同承办。

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3中国生物制造产业白皮书指出,推动生物制造产业发展,是发挥新质生产力作用,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现阶段食品工业生物制造技术渗透率10%以上,抗肿瘤药、抗体药、疫苗等生物制药技术创新活跃,生物基材料市场规模约200亿元,实现规模化生产的酶制剂(不包含酶类药物)超过30种。

我国生物制造细分行业门类逐步增多,企业基本覆盖各省份。河北等省份骨干企业数量较多,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河北生物制造优势领域为生物制药、食品配料、色素等。

白皮书指出,近年来,我国各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布局生物制造产业发展新赛道。河北省制定出台《河北省“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加快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7年)》等,加快推动生物制造产业发展,培育了唐山生物能源产业基地、邯郸生物色素产业基地等一批重点集聚区。

同时,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了2023生物制造领域新锐企业榜单,全国共有42家企业入选。其中,河北上榜企业4家,分别为河北华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北纳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北首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河北牧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第八届“创客中国”生物制造专题赛总决赛颁奖仪式也在大会现场举行,19家获奖的企业和创客团队现场领奖。

会上,雄安新区生命科学大数据中心及转化应用示范基地、石家庄高新区肿瘤早诊早筛产业化、沧州市AI智慧医保药品取药设备生产、秦皇岛市微元合成生物类胡萝卜素生产制造等14个项目现场签约。

“我们研发团队在北京,在秦皇岛建设的生产基地主要产品为功能性分子、类胡萝卜素等。”微元合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李响说,通过“北京研发、河北生产”模式,他们推动北京生物技术成果在河北转化落地,进一步助推京津冀合成生物及生物制造产业协同发展。

此外,本次大会邀请了院士专家、领军企业和投融资机构代表参加,大家围绕“合成生物 生机无限”主题开展深入交流,聚力打造“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的开放生态。(记者贡宪云)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