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携手打造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典范

2023年11月08日08:42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携手打造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典范

京津冀三地签署《关于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医药合作协议》

携手打造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典范

在11月7日举行的京津冀中医药协同发展“三环五融通十百千万”京廊起点工程启动大会上,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共同签署《关于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医药合作协议》。未来3年,三地将围绕中医药发展的人才环、服务环、产业环加强协同,进一步整合资源、突破壁垒、凝聚合力,携手打造全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典范。

河北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发展中医药具有显著优势。近年来,河北省有66家二级以上中医院持续与京津开展合作,合作项目累计240余个,25家京津医院与河北相关中医医院建立中医药专科联盟96个,6家京津中医药人才培养基地为河北培养中医骨干人才1000余名,30余位京津名老中医在河北建立工作室分站50余个,京津冀燕赵医学流派研究推向纵深,河北中医药强省建设步伐全面加快,京津冀中医药在全国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根据《合作协议》,京津冀三地将着力推进医疗服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文旅产业、智力资源等五方面开放融通。在医疗服务方面,开展环京津8市35县中医医院服务能力提升专项,协同推进京津冀中医药专科联盟、医联体建设,支持京津中医医养康养项目向河北布局。在科技创新方面,支持京津冀国家级科研平台共建共享,搭建京津冀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支持设立京津冀中医药科研专项课题。在人才培养方面,支持京津冀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跨地区设置分站,共享京津冀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共建京津冀中医药人才培养基地。在文旅产业方面,深入挖掘京津冀运河、永定河、长城三大“文化带”中医药历史、人文资源,共建京津冀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组建京津冀中医药服务贸易出口基地联盟,扩大京津冀中医药国际影响力。在智力资源方面,探索建立中医管理人才培养与交流机制,联合组建京津冀中医药专家智库,加强京津冀中医药类学(协)会交流合作,加快探索京津冀中医药数字协同机制。(记者刘杰 通讯员陈春丽)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