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20个创新团队打好种业翻身仗

2023年10月29日07:04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20个创新团队打好种业翻身仗

河北20个创新团队打好种业翻身仗

两年多来,选育315个新品种新品系

近日,河北省科技厅组织专家进行了种业创新团队项目中期评估工作,经评估,所有团队共选育新品种、新品系315个,较好完成了中期目标任务,取得良好成效。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2021年,省科技厅设置了现代种业科技创新团队项目,组建了20个高水平种业创新团队,连续5年给予稳定支持。团队项目立足河北优势特色产业,围绕粮棉油、果菜、中药材、禽类、水产等20个领域,组织39家科研院所、12家高校、43家种业企业,吸纳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12家省外优势单位及41名国家高层次育种人才,建立大联合大攻关机制,打好种业创新“翻身仗”。

“两年来,团队深化产学研联合攻关,在种质资源的收集创制、育种技术研发、新品种培育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产生了一批具有突破性的技术成果。”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优异种质资源是培育优良品种的关键前提。截至目前,团队共引进收集种质资源14400余份,创制种质资源1333份,开展了资源精准鉴定评价、优异基因挖掘与利用,筛选创制了一批综合农艺性状优良、适合河北生态环境的种质资源,丰富了遗传基础。团队还运用全基因组选择、分子设计、基因编辑等方法,研发各类育种技术50余项,挖掘优秀性状基因30余个,开发分子标记60余个,推动传统技术与现代技术相融合,如创立了基于基因表达快速鉴定棉花黄萎病抗性等重要性状遗传基础的育种方法,构建了国内首张基于简化基因组测序的高密度茄子遗传连锁图谱。

新品种选育再创佳绩。“马兰1号”创造小麦亩产863.76公斤的高产纪录;“冀羊1号”填补河北省羊肚菌品种空白,经济效益较主栽品种每亩增加0.6万元,配套的菌种鉴定技术及液体菌种生产技术国内领先,制种效率提高60%以上。

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成效显著。“京张薯3号”逆转了市场畅销的马铃薯品种以国外引进的黄皮黄肉品种占主导地位的困局;优质早熟梨品种“冀秀”,填补了河北省在8月上旬没有成熟梨果可以采摘的空白,以1000万元转让费刷新河北水果品种转让费纪录;“冀花521”以460万元的价格,创下我国花生品种转让费最高纪录。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厅将进一步推进种业创新团队高效运行与规范管理,充分发挥集聚优势力量联合攻关的优势,强化开放创新与协同创新,加快生物育种、数字化育种等现代育种技术研究与应用,产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品种,培育优势种业企业,推动河北省种业高质量发展。(记者王璐丹)

(责编:杨文娟、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