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让闲置国有资产“活起来”

2023年10月28日07:22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闲置国有资产“活起来”

河北省推进公物仓建设

让闲置国有资产“活起来”

近日,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闲置的一组液晶拼接屏经过检测调试后,装车运往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供该校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使用。一头解决学校设备不足问题,一头让待处置资产找到“新主人”,依托公物仓,闲置国有资产实现了循环利用。

公物仓,是对行政事业单位长期闲置、低效运转的资产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处置的运作平台。为让闲置国有资产“活起来”,去年9月,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通知,确定全国首批43家公物仓创新试点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和秦皇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入选其中。

“在举办活动、组织会议、更换办公用品等过程中,不少单位会闲置淘汰一批公共物品,这些物品往往一放了之,无形中造成资源浪费。”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去年10月起,河北省利用现有闲置业务用房建立实体公物仓,同时在河北省省级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增设“公物仓信息平台”功能搭建起虚拟公物仓,将房屋、家具、办公设备等闲置资产纳入公物仓统一管理调剂。

价值较低、体积较小、周转率较高的资产进入实体公物仓,价值较高、体积较大、周转率较低的资产放入虚拟公物仓。今年6月,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明确应纳入公物仓的资产范围、管理流程等,对资产入仓、出仓、退仓做到闭环管理、循环利用,推动省级行政单位进一步摸清资产底数、盘活闲置资产、提升管理效能。

据统计,公物仓自6月试运行以来,已盘活资产540件,累计节约经费311.10万元。目前,河北省虚拟公物仓在仓资产85件,周转率已达50%,实体仓第一批资产已于8月19日全部出仓,9月20日第二批资产入仓,现有资产659件。此外,秦皇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公物仓应用功能拓展试点单位,已整合全市7家单位700余件闲置通用资产入仓,腾退整合办公用房20余间。

据悉,今年3月,河北省公物仓平台已接入国管局全国公物仓平台,通过数据共享,为实现闲置和低效运转资产跨层级、跨地区共享共用打下了基础。(记者孙青)

(责编:杨文娟、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