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科学实验秀”河北省大比拼

2023年10月28日07:17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学实验秀”全省大比拼

“科学实验秀”河北省大比拼

3支获奖队将代表河北参加全国赛事

10月26日,2023年第四届河北省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决赛在石家庄举办,省内30支科普代表队同场竞技。河北省科学技术馆的“疯狂‘力’学秀”、河北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的“捕捉光的痕迹”、河北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的“电梯里的轮滑组”获一等奖,他们将代表河北参加全国赛事。同时,大赛还评出二等奖10名,三等奖17名。

含有水和二氧化碳的饮料很多,为什么单单可乐被称为“肥宅快乐水”,秘诀在于可乐中含有大量的糖;黑色“毒药”放进一个“鲜果”立刻就能变得无色透明,这背后是氧化剂与水果中的维生素C相遇发生了还原反应;将两支牙刷相互交叉,居然能轻松吊起一瓶水,牙刷还不会脱落,原来是摩擦力在起作用……参演选手围绕物理、化学、生物等领域的相关知识,用一个个不到6分钟的小实验,向观众讲解了生活中常见现象背后蕴含的科学原理。

邯郸学院数理学院副院长郑燕连续四年带队参加大赛。“比赛现场,很多参赛选手通过角色扮演、创新装置的方式来展示科学原理,这些创意让严肃的科学变得活泼有趣。”郑燕说,比赛不仅锻炼了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科学素养,还激发师生打造了一批优秀的科普作品,“明年我们还会继续参加!”

河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旨在激发全省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和科学爱好者参与科学实验的热情,挖掘一批科学性、艺术性、观赏性强的科学实验作品,使科学知识能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走进大众视野,进一步丰富河北省科普活动表现形式,扩大社会影响,推动新时代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记者王璐丹)

(责编:杨文娟、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