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定州:全面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

2023年10月26日17:3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定州市深化经济领域改革,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积极探索创新可复制可推广的“信易+应用”场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今年获评全国第四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

信用承诺提高了办事效率,让群众办事、项目落地再提速。河北定农农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该市承诺制审批制度改革的受益者,项目负责人李永介绍:“新项目实行承诺制审批,边建设边完善手续,提前40多天开工,目前正在进行装修,部分设备已经安装,预计年底投入使用。”

定州打造“政府强服务、企业做承诺、过程重监管、失信有惩戒”的新型服务模式,20项审批事项企业承诺后即可开工,11项行政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代替复杂材料、繁琐环节,为流程再造、极简审批开辟新路径。推行“信用+自助”服务,在政务服务大厅布设信用信息一体机,提供查询、异议、修复等一站式便利服务。10个工作日以内完成主要审批,最快能够提前3个月开工建设。

“企业当即承诺,批复立等可取,截至目前,实行承诺制审批的建设项目已经达到97个。”定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区主任赵俊杰说。

市民在信用信息一体机上查询信息。 白永民摄

市民在信用信息一体机上查询信息。 白永民摄

定州系统实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出台《定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在建设信用信息系统、推进信息归集共享、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打造特色诚信文化等方面发力,成立了全市形成统一领导、统筹管理,市直各部门和各乡镇(街道)职责明确、通力协作的工作模式。

市行政审批局与57个市直部门、25个乡镇(街道)互联互通,搭建“信用中国(河北定州)”网站,开通栏目24个,发布信用动态、政策法规、典型案例等信息550余篇,初步形成了公示查询、监管应用、政策宣传等多功能企业信用生态系统。强化平台技术保障,安排专项资金,聘请第三方公司,全方位保障平台数据安全、业务稳定运行,形成了完善的技术保障和数据安全保障体系。

梳理涵盖82个信源单位的信用信息资源目录,形成常态化数据归集机制,累计归集信用信息1800万条,“双公示”信息8.7万余条。开展特定领域信用信息归集,实现了水、电、气等信用信息归集,进一步夯实信用数据基础,规范信用数据管理。

定州市不动产交易中心人员进社区办理有关业务。 白永民摄

市民在定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白永民摄

组织辖区内16家金融机构全部入驻平台,打造并发布25项特色“信易贷”产品,累计发放“信易贷”融资贷款15338.64万元,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制定“信易行”“信易租”“信易游”等25个场景。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