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组货拼箱”把河北特产送出海

2023年10月22日09:04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组货拼箱”把河北特产送出海

河北出口商品展示中心在白沟启动

“组货拼箱”把河北特产送出海

10月18日,伴随着2023中国·白沟国际箱包博览会拉开帷幕,河北出口商品展示中心在白沟和道国际箱包交易中心正式启动,吸引了国内外2500余家采购商前来洽谈。

河北出口商品展示中心设有毛绒玩具、家居用品、工艺品等6个展厅,里面不仅有白沟生产的23个箱包名品的上万个展品,还有唐山的陶瓷、平乡的童车、河间的创意玻璃制品等河北省其他地方的许多特色产品。“目前,全省各地商户已入驻75家,还有许多商户正在对接中。今后在这里可以一站式采购河北省各地的特色产品。”展示中心副主任田浩说。

在展示中心二楼,唐山百隆特陶瓷有限公司的展位面积有300多平方米,展出的日用骨质瓷产品多达上千件。看到不时有国外采购商驻足了解展品,公司总经理吴艳霞非常兴奋:“入驻这里,不但可以借助早已建起的稳定的国外销售渠道,还可以享受组货拼箱的出口便利和红利。我很看好这里。”

小规模、多品种小商品组货拼箱(把去往同一目的地的货分类整理,拼装到同一个集装箱)出口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具有“放宽外贸主体准入、增值税免征不退、简化归类申报、允许个人收结汇”等优势。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副主任蔡浩朋介绍,2016年9月,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获得批复,为当地小商品拓展海外市场注入了巨大活力。今年前9个月,白沟试点出口63.07亿元,同比增长352.08%。

“提升白沟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能级,‘一个试点带全省’。”翻开河北省2022年8月出台的《推动白沟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蔡浩朋说,方案明确提出,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支持白沟设立河北出口商品展示中心,组织安国中药材、平乡童车、清河羊绒制品、辛集皮革制品等全省各类特色商品出口企业集中入驻,将白沟打造为河北特色产品出口窗口。“简单说,就是将河北全省特色产品在白沟集中展销展示,让全省特色产品都能享受白沟试点的出口便利和红利。”

“经过3个月试运行,并且‘首单首试’成功,河北出口商品展示中心才正式启动。”今年8月,邯郸市子芮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在邯郸丛台区注册成立一家外贸公司,并在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的信息平台备案的同时,又在白沟注册了一家个体工商户。9月7日,该工商户通过邯郸丛台区的这家外贸公司,采用白沟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成功出口一批邯郸永年区生产的农用电焊网,成为白沟试点方式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的第一单。“‘首单首试’实现了‘源头可溯、风险可控、责任可究’,出口数据分市统计,不交叉重叠,有效解决了各地市外贸企业的出口需求,为全省小商品出口开辟了新通道。”蔡浩朋说。

在展示中心的宣传册上,海外仓成了一个主打亮点。资料显示,通过企业自建和共建海外仓,白沟已累计建成和在建19个海外仓。田浩说:“出口货物批量发送至国外仓库,客户下单后,出口企业可通过国外仓库直接发货,大大缩短配送时间。未来五年,展示中心还将再建设30个海外仓。”

不仅如此,10月7日,白沟试点的市场采购贸易还通过石家庄国际陆港实现了中欧班列出口,打破了不能采用铁路运输的出口堵点,实现了海陆空多元化运输方式出境。眼下,展示中心正在加紧建设自己的跨境电商交易平台,预计11月便可投用。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河北出口商品展示中心,加快复制推广白沟试点方式,不断破除全省小微企业外贸出口的堵点,助推河北省外贸出口高质量发展。”白沟新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晓梅说。(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高伟)

(责编:林福盛、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