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定州:金秋好“丰”景 秋收正当时

2023年10月11日16:1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眼下,正值玉米丰收季节,走进河北省定州市息冢镇,随处可见玉米收割的热闹场景。放眼望去,成片的玉米地里,一颗颗玉米长在壮实的玉米秆上。农户们正抢抓晴好天气采收玉米,玉米收割机在田地间来回穿梭,一辆辆接连不断满载而归,“丰收在望”变成“颗粒归仓”,处处呈现出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息冢镇聚焦增产增收,扎实推进秋收秋种工作,筑牢稳产增收“压舱石”。以前收获玉米全靠人工搬运,先掰玉米,再砍秸秆,最后还要焚烧秸秆,费时费力,焚烧秸秆还容易引发火灾、污染空气。现在有了新型玉米收割机,收割速度快,秸秆粉碎后回收利用,还能抵作收割费,一举三得。

“今年玉米长得挺好,粒大饱满,有个好收成。政府时不时邀请农技专家到田里给我们指导种植技术,查看玉米长势,现在玉米丰收了,我们心里很感激。”正在收获玉米的村民边擦汗边说着。

为做好秋收工作,息冢镇及早谋划、周密部署,积极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秋收工作顺利进行。息冢镇组织驻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生产技术指导,确保科学、严谨、高效开展秋季抢收工作。对收割困难的家庭,安排专人负责,提前解决群众秋收秋种难题。实行网格化管理,村干部全程跟踪服务,及时掌握农机状况,保障各种机具在秋收作业期间不违章、不超载、不“带病”工作。

“下一步,息冢镇将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责任,积极落实耕地保护等惠农政策,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产业发展、撂荒土地整治有机结合,鼓励农业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通过产业培训提升产业效益,全力以赴助农保丰收,以粮食产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定州市息冢镇党委书记刘少飞说。(袁哲、黄丹洁)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