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创新引领,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2023年10月09日06:44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新引领,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创新引领,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写在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成立四周年之际

9月28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河北侧3号主卡口。河北日报通讯员 徐 爽摄

9月28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河北侧3号主卡口。河北日报通讯员 徐 爽摄

9月28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工作人员为群众办理业务。 河北日报通讯员 徐 爽摄

9月28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工作人员为群众办理业务。 河北日报通讯员 徐 爽摄

在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积极开展先行先试,形成一批成效较为突出的制度创新成果,在河北省乃至全国复制推广

9月15日,在位于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以下简称“廊坊自贸片区”)的伏羲九针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实验室内,十余名科研人员正着手研发智能穿刺机器人系列产品。

伏羲九针是目前全球唯一研发、生产智能输液机器人的公司。“区位优势加上‘三区叠加’的政策优势,为企业发展带来极大便利和支持。”伏羲九针联合创始人潘岳说,目前,他们正在为智能输液机器人上市作准备。

2019年8月31日,廊坊自贸片区正式设立。4年来,廊坊自贸片区围绕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充分利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发展机遇和优势,发挥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节点作用,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促进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三区”联动发展。

勇于先行先试,12项首创性经验做法在河北省复制推广

7月20日,全国首个“三区叠加”一照多址跨境电商保税店营业执照,在廊坊临空经济区获批颁发。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跨省设立的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三区叠加在政策与机制创新方面为企业提供了优越发展条件。

4年来,廊坊自贸片区紧紧围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聚焦建设制度创新新高地和打造改革开放试验田,在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积极开展先行先试,形成一批成效较为突出的制度创新成果,在河北省乃至全国被复制推广。其中,2项制度创新成果被评为国家级实践案例,12项首创性经验做法在河北省复制推广。

8月12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综保区”)“一票多车”模式正式启用,即一票保税货物出区,可由一辆备案货车往返进行运输,为企业提供更加灵活、便捷的物流解决方案,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廊坊诚融科技有限公司是“一票多车”模式启用后的首家受益企业。“我们只需要一辆货车就可以完成该票保税货物出区,再通过非保通道将货物运至非保税仓库,大大降低了公司的时间和运力成本。”该公司负责人何晓蒙说。

“我们依托‘智能卡口’特色功能,打造大兴机场综保区特有的‘一票多车’模式,进一步提升通关时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海关物流监控三科关员邵鹏说。

大兴机场综保区占地4.35平方公里,位于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内,于2022年4月25日正式运行,是国内首个地跨京冀两地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目前,廊坊自贸片区正围绕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业务开展制度创新。他们积极谋划多元化的保税维修业务形态,发展“保税维修再制造+复运出境”业务,同时试行“件中件”维修监管模式,允许保税维修企业仅将大型零部件中损坏的小零部件申请发往区外维修,设备主体仍可在综保区内进行其他维修操作。

精准招商引资,搭建“三主四辅”产业链条

9月12日,在吉诺卫创新疫苗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建设现场,5栋单体建筑的主体结构已经全部封顶,项目预计今年12月底竣工并交付使用。

吉诺卫是一家专注创新型疫苗研发与生产的集团公司。“我们将在这里生产四价流感裂解疫苗、重组带状疱疹蛋白疫苗、重组呼吸道合胞病毒纳米颗粒疫苗等产品,疫苗需要空运,紧邻机场的区位优势可提供很大便利。同时,廊坊自贸片区对生命健康产业的高度重视以及招商团队的贴心服务,也坚定了我们来这里投资发展的决心。”吉诺卫(廊坊临空自贸区)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希良说。

据了解,廊坊自贸片区实施“链条推动+全员招商+企业管家”工作机制,确定航空科创服务、生命健康、国际商贸物流3条主链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装备制造、高端服务业、总部楼宇经济4条辅链,委托专业招商机构实施市场化、精准化招商。

他们建立“链长制”招商体系,形成处级干部链长负责、全员入组下达招商指标的工作机制,并围绕主导产业成立专班,对接了解企业的实际诉求,在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合作、投资基金等方面,研究出台靶向更为明确的支持各产业链发展的专项措施,更好地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7条产业链由链长带队敲门招商,完成各类产业接待拜访活动200余次,重点跟进在谈项目59个。

在项目选址阶段,廊坊自贸片区提供“智能辅助选址系统”,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区域内各地块的规划情况、意向热度、周边配套设施等情况进行清晰、直观地展示,通过全局把握、科学评估、个性选择,推动区内资源得到最优化利用,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今年3月21日,廊坊国际现代商贸物流CBD启动运营,通过政策、服务、配套三重利好叠加的方式,释放国际商贸物流总部集群集聚效应。目前,这里已吸引68家企业签约入驻。

此外,廊坊自贸片区与国药集团、北供集团等知名央企、国企建立招商合作伙伴关系,打造武汉光谷生物城联合基地、中美绿色基金产业园等临空招商合作平台,做到专业招商、以商招商。

2019年至今,廊坊自贸片区签约落地吉诺卫创新疫苗生产基地、稀土生命科学园、南航华北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39个项目,总投资422.25亿元;开工宸信无人机华北制造产业园等产业项目21个,总投资247.43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国际一流服务体验

9月14日,廊坊合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专员赵子楠来到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政务服务中心的企业开办窗口,办理公司法人变更业务。

“我与窗口工作人员加了微信,之前先在微信里咨询沟通,再到现场办理业务就十分顺利。”赵子楠介绍,他们公司总部位于北京,2022年4月在廊坊自贸片区内设立子公司,当天填报信息,当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一年多来,真切感受到了这里的高效率。”

廊坊自贸片区全面推行“一窗受理 集成审批”服务模式改革,推动分部门“多窗式”服务向跨部门“一窗式”服务转变,形成部门间数据通、系统通、业务通的政务服务协同联动机制。

通过线上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申请,全程网上办理营业执照、印章刻制、申领发票、银行预约开户等业务,申请人一表申请、一次填报、同步办结,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

廊坊自贸片区鼓励区内符合奖励条件的外资企业开展省级外商投资申报,并及时向区内企业解读帮扶政策、解答企业疑惑。目前累计为外商投资企业争取到奖励资金969万元。

截至目前,廊坊自贸片区累计注册企业3744家,实际利用外资1.98亿美元。

今年4月,为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廊坊自贸片区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京冀政务服务“自贸通办”窗口,近3500项北京政务服务事项在廊坊临空经济区实现跨区域无差别办理。

“自贸通办”是河北自贸试验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审批模式实施的创新举措,通过建立统一的受理平台和服务保障体系,办事企业、群众通过视频直连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窗口,进行咨询和业务办理。

“这将有效解决企业异地办事‘两头跑’‘折返跑’等问题,为临空经济区更好承接北京疏解项目落地运营提供了有力支撑。”廊坊自贸片区管委会公共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彰美景说,这是推进京冀政务服务协同发展模式创新的一次有益探索。截至7月底,廊坊自贸片区累计注册央企分公司22家,子公司10家;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项目共计19个,总投资150亿元。

今年2月6日,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法院临空经济区人民法庭正式揭牌,借力“数字临空”建设,探索数字化、智能化的司法服务新模式,为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为健全廊坊自贸片区法治建设,河北(廊坊)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日前与有关高校、法律事务所等知识产权机构达成深度战略合作,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同时,廊坊仲裁委员会入驻片区,开启仲裁服务自贸片区多元争议解决模式。(记者周禹佳)

(责编:杨文娟、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