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定州:法治小夜校 点亮乡村普法路

2023年09月30日09:5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乡亲们,大家好,我是咱们镇司法所的刘靖,今天首先给大家聊一聊夫妻之间一旦产生了财产纠纷该怎么办……”近日,河北省定州市东旺镇“法治小夜校”普法宣讲活动在李村店村如期开讲。

东旺镇“法治小夜校”普法宣讲在李村店村开讲。薛宁摄

东旺镇“法治小夜校”普法宣讲在李村店村开讲。 薛宁摄

为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提升基层群众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东旺镇因地制宜,利用群众晚上空闲时间,邀请镇司法所所长刘靖巡回开展“法治小夜校”系列讲座,让学法、用法、守法意识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东旺镇司法所长刘靖(右一)解决群众咨询。薛宁摄

东旺镇司法所长刘靖(右一)解决群众咨询。 薛宁摄

听说晚上刘靖所长要来村里做普法宣讲,李村店村40多名村民忙完一天的农活儿,便早早来到了党支部“法治小夜校”宣讲现场。

“刘所长的宣讲案例生动、接地气儿,可受群众欢迎了”“可不是,刘所长都成咱镇的网红宣讲员了”……下午5点多钟,不等夜幕降临,现场气氛便火爆了起来。

活动现场,刘靖身穿“红马甲”,化身普法志愿者,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就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婚姻家庭纠纷、相邻纠纷、借贷纠纷、侵权责任纠纷等内容以案说法。同时,针对到场大部分是老年人的实际情况,刘靖还就如何预防电信诈骗进行了详细讲解,提醒广大村民提高警惕,增强防骗意识,防止财产损失。

东旺镇司法所长刘靖(右一)在沿街门店宣传普法知识。薛宁摄

东旺镇司法所长刘靖(右一)在沿街门店宣传普法知识。 薛宁摄

“这种‘送法上门、咨询到家’的普法方式,不仅拉近了法庭与百姓之间的距离,还实实在在为老百姓普及了法律知识、解答了法律疑惑,取得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受到了百姓的一致认可。”李村店村党支部书记韩少飞说。

据了解,自9月份以来,东旺镇已陆续开展“法治小夜校”宣讲8场,发放各类法律书籍800余册、普法明白纸400多张,纪念品600余件。

东旺镇司法所长刘靖(左一)到群众家中进行普法宣传。薛宁摄

东旺镇司法所长刘靖(左一)到群众家中进行普法宣传。 薛宁摄

“我们将把‘法治小夜校’,作为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的有效载体,结合各村实际,陆续在全镇16个村展开普法知识宣讲,引导群众形成‘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用法’的良好法治风尚。”东旺镇党委书记宋永贤表示。(周永)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