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滚动新闻

@河北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你的“用工难”问题不用愁了,国家实施了这项计划!

2023年09月28日12:1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9月28日电 (朱延生)9月2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就业创业扬帆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拟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就业创业扬帆计划,鼓励创办创新型中小企业、保障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用工、保障技术技能人才供给、支持技术技能人才发展、支持开展就业见习活动、支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打包兑现就业扶持政策。

“用工难”问题,一直是河北不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头疼的大事。如今这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就业创业扬帆计划的实施,为解决这个大问题给出了新的解决方案。

《通知》提出,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全部纳入重点企业用工服务范围,指定人社服务专员,开展企业岗位空缺和用工需求情况调查,提供用工指导服务。强化招聘对接,在“10+N”公共就业服务活动中,设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招聘专区,归集发布岗位信息,促进供需匹配。深化劳务协作机制,建立跨区域劳务协作联盟,有组织开展省内外劳务协作,对季节性用工需求明显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探索建立用工余缺调剂机制,缓解临时用工难题。

招进人是第一步,还要加强岗位技能培训,使其迅速上手。《通知》提出,实施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梳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急需紧缺职业(工种)信息,及时更新本地区技能培训专业目录,科学设置培训课程。鼓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组织员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健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支持开展数字技能、绿色技能等领域技能人才联合培养。

对于优秀人才,还要不断提供上升通道,让其有获得感。《通知》提出,贯通继续教育、职称评审、职业培训政策;取得中级、初级专业技术等级证书的,可纳入各地各部门中级、初级职称认定范围。鼓励地方结合实际,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急需紧缺人才纳入人才引进目录、人才政策支持范围,加大对人才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支持力度。

除了上升通道,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要留住人,还得靠情打动人。《通知》提出,支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指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依法合规用工,鼓励围绕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福利待遇等开展集体协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劳动争议隐患排查。健全重大集体劳动争议应急处置机制。

最后,针对失业、未就业的群众,《通知》还要求加强大数据应用,定期开展就业失业、用工备案、社保参保以及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信息等数据比对,精准识别政策享受对象,主动向受益对象推送政策,实现“政策找人”。

(责编:杨文娟、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