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扬帆新丝路 奋楫新格局”

2023年中国航海日主论坛在河北沧州举办

2023年07月12日09:4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7月12日电 7月11日是第19个中国航海日。11日上午,以“扬帆新丝路 奋楫新格局”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航海日主论坛暨全国航海日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河北省沧州市举办。

2023年中国航海日主题论坛暨全国航海日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河北沧州体育馆举行。 苑立伟摄

2023年中国航海日主论坛暨全国航海日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河北沧州体育馆举行。 苑立伟摄

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小鹏,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省政协副主席、沧州市委书记康彦民出席论坛并致辞;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林基泽,国际航联秘书长希沙姆·希拉勒视频致辞。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何建中主持论坛。

在活动中发布的《2022中国航运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国家重大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水路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9%;运输保通保畅成效持续巩固,水路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3.8%、0.9%、4.7%,全球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十的港口中,我国分别占八席和七席,有力地服务保障了进口粮食、能源资源等运输安全稳定畅通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据悉,本次活动周于7月9日至15日在沧州举行,活动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航海科技创新等内容,集中开展中国航海日论坛、中国航海学术年会、航海科技博览会、全国航海科普周和系列性群众文化活动,搭建国内外航海界交流思想、理念、技术和凝聚发展共识的重要平台。

7月11日,工作人员在航海科技博览会上为参观者介绍大坝深水检测载人潜水器。 苑立伟摄

7月11日,工作人员在航海科技博览会上为参观者介绍大坝深水检测载人潜水器。 苑立伟摄

活动周期间,沧州市将组织一系列航海日特色活动,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有黄骅港历史成就展,“大篷车”航海日特色宣传活动,“航海之约、乐享狮城”特色美食、文创海洋文化、非遗文化展演活动,“河海文化”进校园活动,“看河海沧州”红领巾研学营等23项特色活动。

7月11日,小学生在航海科技博览会上参观轮船模型。 苑立伟摄

7月11日,小学生在航海科技博览会上参观轮船模型。 苑立伟摄

今年活动周主场专项活动达30多个,参与单位和机构有230多家。其中,2023年中国航海日论坛设置了9个专题论坛活动,涉及国际船舶与技术、港航企业发展、航海文化、造船工程等多个领域。以“航海科创赋能新格局”为主题的2023年航海科技博览会是今年航海日活动周主体活动之一,通过实物模型、图文展板、视频播放等形式,展示我国航海事业发展及最新成果。博览会专门设置了沧州板块,结合沧州市的海洋经济产业及内河航运发展等新成果,搭建政、产、学、研、金、服、用的深度融合渠道,促进航海技术创新及产品升级,普及航海文化,提升全民航海与海洋意识。(哈聪杰)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