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北京流向津冀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超两千二百亿元

2023年07月09日09:01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流向津冀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超两千二百亿元

京津冀三地交出近十年来协同发展成绩单

北京流向津冀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超两千二百亿元

7月8日,京津冀党政主要领导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在北京举行。从通报会上获悉,近十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有关部门和单位大力支持配合下,京津冀三省市通力合作,携手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北京流向津冀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超2200亿元,中关村企业在津冀两地累计设立分支机构9700余家,京津冀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117家。

雄安新区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雄安高铁站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四纵两横”高速铁路网络加快形成。新建地下管廊136公里,智慧城市规划先行,现代化城市框架逐步成型。北京支持建设的3所学校项目全部建成交付,将于9月开学,医院项目将于9月竣工交付。首批标志性疏解项目陆续在雄安新区落地。

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北京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加快建设,跨界道路已达10条,厂通路及跨潮白河大桥正在加快建设,大运河京冀段全线62公里实现旅游通航。16家央属、北京市属医院与廊坊北三县医疗机构持续推进合作。

一体化交通网络加快构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与首都国际机场形成“双枢纽”格局,并与天津滨海机场、石家庄机场等加快打造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京张高铁、京雄城际、京唐城际、京滨城际及京廊、京保、京涿通勤高铁等陆续开通运营。京昆、京秦、京礼、京雄、津石等一大批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美丽宜居京津冀取得丰硕成果。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成果显著,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加快规划。永定河、潮白河、北运河、拒马河、洳河五大主干河流全部重现“流动的河”并贯通入海。密云水库蓄水量稳定在30亿立方米左右。据水利部监测,与2018年相比,京津冀治理区浅层地下水回升和稳定面积占比达92%,水位平均回升2.25米。

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水平持续提升。成立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并设立天津、通州、燕郊分中心。京津冀三省市共同发布《京津冀产业合作重点平台目录》,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累计注册企业1000余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河北累计承接京津转入法人单位31255个、产业活动单位13135个。

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取得积极进展。200余所京津中小学幼儿园与河北273所学校开展跨区域合作办学,累计成立15个跨区域职教联盟、22个京津冀高校发展联盟。50项临床检验结果在京津冀685家医疗机构实现互认,20项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在京津冀313家医疗机构试行共享。京津冀490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700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北京市及通州区市区两级与廊坊北三县近350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地域办理。

下一步,京津冀三省市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扎实推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各项任务落实,共同支持和服务央属标志性项目向外疏解,深化雄安新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两翼”交流合作和联动发展,加强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构筑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记者贡宪云)

(责编:林福盛、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