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电网最大负荷创年度新高 电力部门全力保障迎峰度夏

2023年07月08日10:5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电 7月8日电 7月7日,中午时分,石家庄气温达到了41℃,国网石家庄市栾城区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人员头戴安全帽,身穿绝缘服,在10千伏宏远线开展带电更换绝缘瓶作业。经过40分钟的作业,电力员工在600余户居民 “零感知”的状态下完成了线路消缺。

6月下旬以来,河北多地发布高温橙色、红色预警,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制冷负荷不断攀升,电网负荷持续高位运行。7月7日,河北电网全网最大负荷达4361万千瓦,第四次创年度新高,其中制冷负荷达1480万千瓦,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日供电量达9.03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

“今年迎峰度夏我们及早安排,从优化网架结构、服务煤电储运、提升电网调节能力等多方面入手,全力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安全可靠供电。”河北电力调控中心调度控制处处长王鑫明表示。

据了解,今年河北电力部门超前安排并建设完成3328项迎峰度夏电网补强工程,有效满足域内新增负荷需求,提升区域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对统调电厂精准管理,服务发电企业加强煤电储运,提高顶峰发电能力,确保“发得满、顶得上”。积极争取省外电力1908万千瓦,有效增强电源侧供应能力。

同时,河北省依托电力需求响应市场,通过市场化手段合理引导电力用户积极响应电力“削峰填谷”,目前已建成440万千瓦的需求响应资源库,在用电高峰时段将发挥需求响应“蓄水池”调节作用,实现电力供需平衡及电力资源的市场化配置。

“目前,我们已经组建应急抢修队伍1403支,建设应急物资仓库606个,储备发电机、通信设备等应急装备31515件,确保发生故障第一时间处置。”国网河北电力安监部应急保卫处处长孔凡伟说。(石静、周凝泽、张明昊)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