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最沧州·非遗丨非遗线装书:传统工艺让历史留存

2023年07月08日09:4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7月8日电 (记者方童)河北省吴桥县线装书工艺,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是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线装书集合了造纸术和印刷术两大古老发明,凝结了古人的智慧,经过裁纸、印刷、折页等十八道传统工艺才能完成的线装书至少可以保存五百年以上。

每一本古色古香的线装书,都要经过裁纸、印刷、折页等十八道传统工艺才能完成。除了印刷之外每一道工序都是手工完成,让读者捧在手里,能从墨香中感受到沉甸甸的历史。

为更好传承保护线装书工艺,吴桥县建设了河北线装书博物馆,普及线装书知识、展示制作工艺、讲述国学知识,还收藏了大量典籍。同时,吴桥县积极探索“非遗工坊+”模式,开发非遗文创产品,传承保护非遗文化。

“我们将组织更多的非遗体验活动,制作更多的古籍线装书,让更多的人爱上阅读爱上线装书,把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传承下去。”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线装书工艺的代表性传承人谷秋生说。

(视频来源:沧州广播电视台)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