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京津冀签署贸易投资促进协同发展行动方案

2023年07月04日08:52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津冀签署贸易投资促进协同发展行动方案

助力打造全国对外开放高地

京津冀签署贸易投资促进协同发展行动方案

6月30日,京津冀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品牌系列活动——2023肉类进口贸易发展暨京津冀港口冷链经济新增长论坛,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论坛期间,京津冀三地贸促会共同签署了《京津冀贸易投资促进协同发展行动方案》。

根据方案,三地贸促会将充分发挥“联通政企、融通内外、畅通供需”职能作用,从8方面加强协同合作,持续推动京津冀贸易投资促进协同发展,助力打造全国对外开放高地。

在创新发展方面,进一步完善三地贸促会合作机制,召开年度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年重点工作,创新京津冀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不断开拓京津冀贸易投资促进协同发展新局面、展现新作为。

在国际联络方面,密切三地贸促会、国际商会沟通联系,用好三地对外联络资源,深挖合作潜力,通过共同举办经贸交流活动、联合开展培训等,为三地企业开展国际经贸合作提供更专业的服务,不断扩大京津冀对外开放水平。

在推动会展经济方面,进一步发挥三地贸促会在做大做强区域会展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提高市场化运作水平。围绕三地发展定位和产业特点,在筹办北京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天津工业博览会、京津冀国际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大会等各自重点展会过程中,互通会展项目信息,积极组织三地企业参加。

在商法服务方面,加强经贸摩擦预警信息共享和摩擦应对合作。联合组建涉外商事、知识产权法律专家库,为三地企业“走出去”提供咨询服务。建立京津冀联合调解员名册,共同致力于向三地企业推介调解方式、解决争议。

在服务外资企业方面,加强三地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的沟通交流,相互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组织开展三地外资企业互访,参加会议、论坛等经贸活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拓展合作,助力三地外资企业更好发展。联动解决外资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共同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在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创新服务方式,提高签证效率,推进在三地注册的企业原产地证出证、ATA单证册签发等业务“跨省通办”。加强数据信息和专家资源共享,联合开展出证认证等业务培训,强化自贸协定等政策的解读和宣介。

在建言献策方面,积极开展京津冀联合调研,围绕三地外向型企业发展现状、制约三地企业发展的共性问题确定调研课题,深入走访企业,共享调研成果。积极发挥代言工商职能作用,加强国际经贸应用型智库建设,及时向政府部门研提政策建议。

在党建引领方面,进一步增强三地贸促会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推进京津冀贸易投资促进协同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此次三地召开以“立足京津冀 链接海内外 打造新高地”为主题的论坛,旨在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三地企业资源汇集,整合“产、学、研、用”优势,深入挖掘肉类进口、加工和冷链物流等行业发展新机遇,形成特色产业链供应链,推动港口经济蓬勃发展。

河北省贸促会党组书记袁拥军在论坛上介绍,今年一季度,河北省农产品进口95.5亿元,增长18.2%。辛集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正式运行,成为河北内陆唯一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对于扩大京津冀地区肉类进口、优化进口产品结构具有重要作用。当前,河北正积极承接北京区域性物流设施疏解转移,布局建设仓储配送设施和商贸物流承接平台,冷链经济和肉类进口贸易发展势头强劲,前景广阔。(记者宋平)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