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涞水:写生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23年06月01日19:45 |
小字号

5月31日,在河北省涞水县三坡镇上庄村,三五成群的学生在田地里、河水边、房屋前,用手中的画笔写生写意。据了解,来自河北传媒学院的100余名师生正在这里进行为期15天的写生创作活动。这也是今年上庄村迎来的第5批写生团队。

大学生在拒马河畔进行写生创作。 张帆摄

大学生在拒马河畔进行写生创作。 张帆摄

“我们每年都带学生来这里进行写生创作,这里空气非常清新,环境优美,这里的老房子也很有特色,让学生走出教室,走进自然,可以激发灵感。这次我们还给上庄村画了10余幅壁画,我们也希望能够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河北传媒学院基础教研室赵英辉主任说。

上庄村背靠青山,面向溪流,拒马河贯穿全村,自然环境优美、民居独具特色、旅游资源丰富、交通便利,距离野三坡AAAAA级景区百里峡不到10公里车程,区位优势明显。由于村里没有旅游项目,这些年,来上庄村游玩的人很少,村里的旅游业一直发展不起来,用当地村民的话讲“抱着金饭碗讨饭吃”。为了发展上庄村的旅游业,带动村民增收,村两委班子在经过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依据自身区位优势打造写生小院。上庄村的居民小院保留着上世纪70年代的古朴气息,房屋的结构、院内农具的摆放,让人身临其境,能为研学写生提供丰富多彩的创作素材。

上庄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模式进行市场化运作,流转闲置农宅打造写生小院,新建宾馆民俗,改善基础设施等,目前已有8家写生小院投入使用,建成78家宾馆民宿。并以打造“写生一条街”为总抓手,与艺术学院合作,对村内胡同墙体进行彩绘,供游客游览、拍照,从而增加客流量。

据上庄村党支部书记任全利介绍,目前上庄村每年接待写生游客能达到5万余人次,写生经济每年能达到500余万元,增加了当地群众的收入,合作的艺术类院校有华北理工大学、唐山学院等30余家,并且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下一步,将不断提升配套设施的质量和档次,提高服务水平,为全国各地的学生创造了更好的写生平台。

“孩子们都在外地工作,对我很不放心,怕我自己吃的不好,没有钱花,现在好了,自从村里有了写生小院,我现在每天都去小院打扫卫生,活也不累,每个月能挣到2000多块钱,自己能照顾自己了。”村民董大爷说。

近年来,涞水县积极拓展旅游新业态, 加快文旅融合,深入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围绕当地独特的历史人文资源,不断在写生产业上做文章,挖掘村落文化内涵,依靠独特的自然风景和红色文化发展写生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目前,涞水县建有18处写生基地,年接待写生游客25万人次,为当地群众增收6000余万元。(贾晨阳、杨志民)

来源:涞水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