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迁安:高质量党建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2023年05月26日17:2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河北省迁安市中医医院以党建引领作为医院改革发展的“定盘星”,将党组织建设作为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动力源”,“医”路争锋,红色赋能,创新“1234”工作机制,以高质量党建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该院党员志愿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50余次,服务患者上万人,收到各类锦旗及表扬信千余面,指导基层卫生院4次,开展义诊18次,组织培训8次,不断增强基层医护人员的医技水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全市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服务高考体检。 杨学文摄

服务高考体检。 杨学文摄

建强一个核心。该院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健康服务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医院,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涉及医药改革、“三重一大”、干部调整、职级评定及其他医务人员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均由党委会研究讨论。在科室,打破大支部格局,把支部建在科室上,充分压实党委班子成员责任,围绕中心抓党建,做好党建促中心,全面确立党建在医院发展的核心地位。

走进社区开展义诊服务。 杨学文摄

走进社区开展义诊服务。 杨学文摄

建立两项制度。该院“双培养”制度,实行党员与骨干双培养模式,注重从临床一线、高级职称、高学历人员中发展党员,选派党员骨干到上级医院进修,不断提高医疗技术,率先将业务骨干发展为党员,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党员干部队伍;“双挂钩”制度,健全考核体系,健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考核机制,党员民主评议结果作为年度考评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与党务干部绩效待遇挂钩,与评先推优以及干部奖惩挂钩,切实推动党建考核由“软任务”转为“硬指标”,逐步形成由点到面、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医院医疗服务水平。

实施三个提升。该院抓好支部建设质量提升,严格落实党务公开、“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坚决防止党的组织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做到“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抓好支部书记能力提升,落实支部党建工作例会和支部书记教育培训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各党支部党建工作例会和组织一次党支部书记、委员集中学习培训。落实述职考核评议制度,让支部书记在工作中比能力、比干劲、比业绩,切实发挥好“领头雁”作用;抓好党员队伍素质提升,采取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理论研讨、党性教育等多种形式,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和政治素质教育,提升党员能力水平,切实提升医院发展后劲。

抓好四项机制。该院坚持“党建+”机制,推动医院各项工作提档升级。坚持“党建+互联网”机制,在用好传统媒体和文字载体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短视频优势,利用医院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等APP,改善和丰富宣传方式和内容,提升宣传效果;坚持“党建+服务”机制,推进志愿服务走深、做实建设,优化各类便民措施,规范诊疗程序,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环境。加强重点专科建设,提升医疗诊治水平,加强对基层医疗单位的合作与指导,为全市人民健康保驾护航;坚持“党建+监督”机制,由院党委统一领导和部署,每季度对各部门科室开展一次思想政治督导检查,重点检查上级部署是否执行到位,党纪党规是否遵守执行到位,卫生指标是否完成到位,工作纪律是否执行到位,及时发现问题,认真总结分析,制定可行措施,督促指导整改;坚持“党建+文化”机制,以树立和学习宣传医院优秀典型为抓手,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寻找身边的榜样,向先进看齐,形成学先进、赶先进、比业绩、讲奉献的良好工作氛围。通过开展演讲比赛、观看红色影片、事迹介绍等活动培树党员干部职工的职业自豪感,树牢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商立超、徐岚琦、杨学文)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