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送变电:强化管控和风险防范 确保电网工程安全度夏

2023年05月26日17:1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5月26日电 “近日,天气较热,湿度也大,在即将开展新的架线段施工作业时,现场作业人员要做好安全防护工作,提前策划各环节安全措施,尤其是提升高空作业人员安全意识,确保作业时严格按照技术要求开展施工。”5月26日,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福建北电南送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线路工程(8标)施工项目部进行现场安全措施分析和技术交底,相关管理人员详细讲解施工现场布置、操作步骤、安全质量注意事项,为今后安全施工打实基础。

河北送变电公司福建北电南送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线路工程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措施分析。 肖尧摄

河北送变电公司福建北电南送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线路工程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措施分析。 肖尧摄

“我们在每项工序作业前,都会对作业环境进行实地踏勘,动态识别评估各项作业风险,准确定位各项风险等级,提前完善作业过程风险补充控制措施,并通过技术交底、模拟施工等方式,强调具体管控事项,为架线施工打实安全基础。”福建北电南送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线路工程(8标)施工项目经理艾春辉说道。

放眼望去,在即将施工场地的四面被彩绳环绕,入口处横列着一排排安全警示、架线施工现场岗位责任、架线危险点辨认及控制措施、导地线展放施工标准工艺等展牌,标注安全文明施工标语的旗帜错落飘扬。

福建北电南送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线路工程(8标)施工项目部加强施工策划,做实安全、技术措施。在作业人员入场前,各专项管理人员都会各负其责,对施工人员着装及安全带等安全防护用具的佩戴进行一一检查,对机械、设备、工器具进行核查,对张、牵场布置进行查看,检查地锚埋设等情况。

“我们在施工前,对施工人员装备和精神状态进行检查,杜绝状态不佳和安全保护用具携带不齐全的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同时,我们派专人对机械设备进行复检,坚决杜绝存在隐患的设备‘带病上岗’,全力打造安全文明施工现场。”现场施工负责人王立新说道。

“为确保在山区架线作业安全,消除高空作业安全隐患,实现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沟通畅通,我们在现场为安全监护人员配备望远镜和高音喇叭,使作业期间遇到的问题第一时间沟通解决,并对施工各环节的危险点、危险源和预防措施进行传达和提醒,确保现场作业可控、能控、在控。”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吕新锁说道。

福建北电南送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线路工程(8标)计划新建铁塔101基,架设线路59.122千米,工程沿线全部为高山地势,地质地形复杂,林木茂密,夏季的施工现场炎热,又加上多雨潮湿,给现场作业人员带来极大挑战。一线员工通过加强管控,优化工序,创新工艺,加大隐患排查,在恶劣的施工环境下确保工程安全、有序推进。

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在线路工程加强过程管控,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在变电工程也通过创新工作方法,确保工程安全推进。

河北送变电公司党员示范岗人员在冶陶50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进行隐患排查。 王玮琳摄

河北送变电公司党员示范岗人员在冶陶50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进行隐患排查。 王玮琳摄

“吊车出臂,落小钩,注意上方跨线!”“GIS导体已穿入注意观察就位位置!”5月22日,位于邯郸武安的冶陶50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作业有序推进。

伴随着吊车隆隆作响,几名身穿蓝色马甲的电气一次安装人员正密切配合,进行220千伏214主进间隔组合电器安装。不远处,两名身穿黑色马甲的安全巡查人员也在注视着作业现场。场地周围的安全护栏上,风险提示的喇叭声不时响起。

作为度夏保供重点项目,冶陶50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正处于第二阶段停电施工关键期,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在施工中抓安全、强管控、除隐患。

“为了缩短电网高风险时长,我们加大安全监控人员力量,实时管控重点环节作业,把电网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身穿黑色马甲的施工项目经理赵文浩介绍说。

工程现场还设置了党员示范岗,大力推进“党建+安全生产”工程,充分发挥党建在安全生产中的引领保障作用,持续提升班组员工安全素养,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以“零违章”确保“零事故”。

随着高温和强降雨天气的增多,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针对点多面广的施工特点,坚持“全面排查、分级管理、闭环管控”的原则,深入排查各项工程安全隐患,加强施工过程管控,坚决防范各类电网建设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各项工程安全度夏。(杨绍晗)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