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共商共建共享 河北徐水“旧改”蹚出“新路子”

2023年05月12日19:36 |
小字号

老旧小区改造公示牌前,居民欢欣鼓舞。 李月英摄

老旧小区改造公示牌前,居民欢欣鼓舞。 李月英摄

“今天中午我在小区群里发了小区改造进场施工的消息,大伙儿都点赞,就盼着这惠民工程早一天落地呢!”5月10日下午,在保定市徐水区地税小区,一台吊车正在往楼顶吊运老旧小区改造所需物料,楼长田艳丽心中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田艳丽介绍,该小区建于30年前,楼顶、墙体、排水管道等基础设施老化,为居民生活带来很大困扰。家住顶层的段伟发说:“因屋顶老化,一到雨季,常常是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这下好了,小区改造第一项内容就是做屋顶。不仅做防水还要做10公分厚的保温层,算下来能省不少电费燃气费,集资出的2000元钱很快就能省出来。”

说起做外墙保温,居民赵宝银言语间充满了期待,“除了政府出资的基础改造项目,大伙儿自愿集资2000元做外墙保温,为使保温效果更好,95%以上住户已提前换好了断桥铝窗户,改造完成后咱小区肯定能上个档次、提个品位。”

吊车往楼顶上运送老旧小区改造所需物料。 李月英摄

吊车往楼顶上运送老旧小区改造所需物料。 李月英摄

即将投入改造施工的地税小区一楼顶。 高海北摄

即将投入改造施工的地税小区一楼顶。 高海北摄

职能部门、小区居民、施工方共商改造工作中具体事宜。 李月英摄

职能部门、小区居民、施工方共商改造工作中具体事宜。 李月英摄

据徐水区住建局局长孙文奇介绍,2023年该区老旧小区改造任务15个,涉改面积10.83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149户。改造内容包括外墙保温、楼顶防水、外墙及楼道粉刷、健身器材、充电桩、消防设施、供水管网、雨污分流、路面硬化等。徐水区按照《中共保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3年改造要点责任分工》,以改善居住环境、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小区品质为目标,充分调动职能部门、基层党组织、小区物业、楼长及居民共商共建共享,广泛征集民意,发动群众参与,破解融资难题,由经验丰富的专业规划师、建筑师参与设计制定个性化、差异化改造方案,探索出改造“片区化”、运营“市场化”、居民共商共建共享的“旧改”新模式。15个改造项目将于5月12日全线入场施工,项目完成后,该区2005年以前所建老旧小区改造也将全部完成。

“自2018年以来,徐水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惠及居民1.2万余户,每个项目从征集意见到落地施工,居民都积极参与。今年的改造项目中,11个小区居民自愿集资116.2万元提升改造标准,既破解了资金难题,又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质升级注入了群众力量,将有力推动‘旧改’成效最大化、促进居民共享安全便捷、绿色健康、生态宜居的品质生活。”孙文奇称。(李月英)

来源:保定新闻传媒中心(集团)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