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第四届第七期雕塑创作高级研修班开课

2023年05月06日17:54 |
小字号

5月4日,河北省第四届第七期雕塑创作高级研修班在保定市曲阳县艺术家部落开课。来自河北省内外的60多名雕刻艺人、大学生汇聚一堂,共同聆听清华美院雕塑系博导李鹤讲解人体塑像技巧,观摩泥塑技法,探讨雕塑艺术。

曲阳石雕艺人正在聆听清华美院雕塑系博导李鹤讲解人体塑像技巧。 唐笛摄

曲阳石雕艺人正在聆听清华美院雕塑系博导李鹤讲解人体塑像技巧。 唐笛摄

曲阳县是中外闻名的“雕刻之乡”,曲阳石雕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雕刻技艺至今已传承3000多年,从业人员达10万余人,大多数从业者为当地农民,知识水平普遍较低,没有受过美学教育的系统训练。为了改变现状,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养,从2017年开始,曲阳县启动了河北省雕塑创作高级研修班。高研班集合了中央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等八大美院和清华美术学院及我国顶级雕塑艺术家的师资力量,通过理论讲座、实践指导、实物鉴赏、观摩学习、研学创作等多种形式组织培训,每届开办12期,每期培训百余人。高研班给学员们搭建起了一个深入学习、交流互鉴的良好平台,力争培养出更多的雕塑艺术家,推动河北省雕塑艺术的繁荣发展。

本地青年雕塑从业者聆听雕塑学教授和艺术大师授课。 唐笛摄

曲阳本地青年雕塑从业者聆听雕塑学教授和艺术大师授课。 唐笛摄

“这样的课堂十分难得,教学相长。我在这里授课几次了,能明显看到一些学员审美、技巧的提升。”清华美院教授李鹤说。

清华美院教授李鹤正在授课。 唐笛摄

清华美院教授李鹤正在授课。 唐笛摄

“曲阳雕塑从业者众多,聆听这样高层次讲座的机会十分珍贵。这对业内人士积累知识、拓展视野、提高创作水平帮助非常大。”曲阳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英坡说。(唐笛)

来源:保定新闻传媒中心(集团)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