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评:激扬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青春力量

仲田
2023年05月05日16:1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评:激扬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青春力量

  青春是什么模样?它是绿色,像行走在国境线上的战士,身穿橄榄绿、保家又卫国;是蓝色,像冲入火场中的救援队伍,火焰蓝代表着高温与纯净;是白色,像一个个年轻的白衣天使,用自信的眼神、果敢的动作,为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关于青春的色彩、青春的样子,每个人都听过、见过,甚至心向往之。除了职业的崇高,更重要的是青春独有的魅力——充满了激情奋斗,充满了顽强拼搏,充满了大爱奉献,最终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正因此,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我们致青春就是致奋斗、致未来。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青春,都有属于每一代青年人的高光时刻。1919年5月4日,一场伟大爱国革命运动,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此后,13位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热血青年,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经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发展成为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百年大党。穿越时空的“青春密码”,镌刻下中华民族的复兴梦想,镌刻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

  历史的长河,青春的呐喊震动寰宇、响彻云霄。以时间为轴,无数青年在血与火的淬炼中奋起救国、兴国、强国,他们有:31岁的赵一曼、35岁的杨靖宇、15岁的刘胡兰、26岁的邱少云、21岁的黄继光、33岁的王伟、30岁的黄文秀……他们在风华正茂时,为国之强盛虽万死而不辞。一代又一代壮志青年,用理想与行动昭示后人:中华民族始终有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始终有着“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情怀,始终有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始终有着“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期待。

  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守岛32年的王继才第一次登上开山岛时是26岁,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这样的青年英杰数不胜数,他们的青春光彩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越是如此,我们越要用欣赏和赞许的眼光看待青年的创新创造,积极支持他们在人生中出彩,让青年英雄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如今,我们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时代也把历史责任赋予了青年。当代青年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要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必须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广大青年只有真正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才能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征程已经起航。今天的五四精神,在神州大地上激荡;今天的中国青年,在时代洪流中前行。尤为重要的是,他们的肩头有千钧重任、脚下有千山万水,前路会遇到千难万险,只待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我们相信,眼中有光、心中有梦的中国青年,勇做新时代新征程的弄潮儿,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必能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时代在召唤,使命在召唤。青年朋友们,你我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期待跑出更好的成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责编:张晓博、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