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5年,京津冀团队联手攻克“卡脖子”难题

2023年04月24日08:37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5年,京津冀团队联手攻克“卡脖子”难题

5年,京津冀团队联手攻克“卡脖子”难题

河北实现大宗抗生素全过程绿色制造

近日,在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刘庆芬捧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证书。

刘庆芬登台领奖,靠的是一项打破国际垄断的抗生素生产技术,代表的是一支京津冀联手的科研团队。

河北是抗生素生产大省。“全球八成以上头孢类抗生素产自我国,全国四分之一产自河北。但过去抗生素原料药制造资源利用率不足20%,大量成分以‘三废’排放。”河北省药学会秘书长刘萌介绍。

污染严重,政策收紧。2015年,国务院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将抗生素原料药制造列为专项整治行业。第二年,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抗生素全线停产,利润减少5000万元。

绿色转型,迫在眉睫。

办法不是没有——采用绿色酶法工艺,不仅产品质量更好、产率更高、成本更低,且以水为“媒”,产生的废气废水大大减少。

然而,这一领域早已被世界原料药巨头荷兰帝斯曼公司控制,经过30年研发,在全球拥有58个专利族。

“力量不足、流程漫长、投入巨大……仅凭企业单打独斗,困难重重。”华药相关负责人说。

打破垄断,必须联手。华药上门说诉求,中科院、天津大学等一拍即合:京津高校院所负责科研、小试,华药进行产业化试验和工程示范。

“成果权属、奖励排名、论文署名等关键利益点向科研人员倾斜,让我们动力更足。风险共担、成果共享,产学研团队紧紧拧成一股绳。”刘庆芬说。

2017年,这一项目被列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

刘庆芬团队不断调试各项参数,突破了头孢氨苄高效酶法合成等关键技术;天津大学研发出连续结晶关键技术及智能化装备……5年时间,“卡脖子”的“手指”被一根根掰开。

华药实现大宗抗生素全过程绿色制造,生产效率提高5.8倍,废水和化学需氧量分别减少35%和74%以上……2022年,经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专家鉴定,“主要技术指标国际领先”。

4月17日,在华药倍达分厂606车间,十几个大型发酵罐不停运转。一批头孢氨苄原粉刚刚“出炉”。

三地联手攻关,成果落地生“金”。目前,华药年产1000吨酶法头孢氨苄原料药,投产以来,新增利润4.85亿元。该成果还应用于石药、科伦药业等多家药企,为我国制药行业绿色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京津冀联手、产学研抱团,各方优势互补,攻克核心技术难题,让科技创新成为产业发展的澎湃动力。”省科技厅科技奖励与成果转化处处长杨玲说。

近年来,更多河北企业通过对外联手,打通创新链、产业链。2022年,河北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300亿元,今年力争超过1500亿元。(记者王璐丹、刘荣荣)

(责编:张晓博、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