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会徽、吉祥物、会歌、主题口号亮相发布

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将于9月8日在邯郸开幕

2023年04月19日11:0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4月19日电 (杨文娟)本网从日前召开的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简称“省运会”)将于9月8日在邯郸体育中心开幕。发布会上,本届省运会会徽、吉祥物、会歌、主题口号也亮相发布。

“会徽、吉祥物、会歌、主题口号等大会元素是本届省运会视觉形象和价值理念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宣传推介、传播展示的重要载体。”河北省运会执行委员会执行主任、秘书长,邯郸市政府副市长徐科华介绍说,自2021年10月以来,通过公开征集、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研究会商、组织审定等环节,最终确定了省运会大会元素。

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会徽。

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会徽。

会徽名称为“圣火之光”。会徽设计以北京冬奥会火炬“飞扬”为视觉要素来源,呈现出饱满的火焰形态,传达出后冬奥时代的河北体育精神,凝聚奋进、圣火永续。同时,突出河北省全民运动盛会的特点,将象征河北大好河山的南太行群峰轮廓、举办地邯郸的太极文化线条进行设计融合。此外,在细节处体现出赛场跑道形态,强调运动竞技之美。盘旋升腾的火焰也表现出本届省运会“16”的字样,给会徽标志赋予丰富内涵的同时,提升辨识度与纪念意义。

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吉祥物“飞驰少年组合”。

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吉祥物“飞驰少年组合”。

吉祥物以“飞驰少年组合”命名,采取了IP家族组合式设计理念。少年赵娃形象居于正中,奔奔马和跳跳兔形象映衬左右。

“赵娃”面部剑眉星目,头戴古冠,是古时燕赵健儿的经典形象。这一形象将传统文化要素与现代体育符号进行有机艺术融合,充分体现了举办地邯郸市特有的深厚文化底蕴,也展示出当今青少年朝气蓬勃、活力向上的精神风采。

“奔奔马”原型源于邯郸市博物馆馆藏国家一级文物——战国青铜马的形象。邯郸亦是“胡服骑射”典故、中华“马”姓氏族的始源地。“马”是速度和力量的象征,代表着矫健奔放、坚韧勇敢。

“跳跳兔”造型来源于2023年农历的生肖——兔,意指第十六届省运会在兔年举办。兔在中华文化中是敏捷、机智、善良的化身,同时也是广受国内外全年龄群体欢迎的卡通形象。其活泼好动的特质,也为“飞驰少年组合”带来更充沛的活力。

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会歌。

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会歌。

会歌为《向未来领跑》,表达了燕赵健儿拼搏竞进、悦动青春、超越自我的豪迈与激情。

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主题口号。

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主题口号。

主题口号为“向未来领跑”。该口号时尚简洁,朗朗上口,昂扬向上,具有强大感染力和感召力,体现出运动健儿以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精神奔跑在红色跑道上,展现了积极向上不断超越的体育精神。

当前,省运会各项筹办工作进展顺利。其中,场馆建设方面,邯郸累计投入20多亿元,新建场馆4处,分别为邯郸体育中心(3万座)、邯郸市综合体育馆(6000座)、邯郸市体育运动学校综合训练馆、邯郸市第一中学综合馆,改造提升场馆9处,这些使该市体育场馆综合实力实现飞跃性的提升。目前,该市26处场馆已全部投入使用,各项比赛已陆续开展。

另外,发布会上,徐科华为省运会特聘专家团队代表王志远、开幕式演出团队总制作人张耿颁发了聘书。会上还介绍了省运会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